2017年中国经济走向:稳中求进 决战改革 守住底线

2016-12-26 09:02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稳中求进 决战改革 守住底线

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关键性改革任务,解决得好,就可以更好地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

----------------------------------------------------

认真研读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新闻公报,2017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布局的特征,总体上可以概括为“稳中求进,决战改革,守住底线”。

稳中求进,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一个最大亮点,就是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上升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和“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还试图努力使之成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的内在支撑。

即将过去的2016年,全年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比如,今年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每季度保持在6.7%的增长率,全年有望实现6.5%~7%的合理区间增长目标;消费、投资、进出口增长十分平稳,物价指数全年保持在2%左右。稳,更体现在稳中有进,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创新对发展的支撑作用日益增强,服务业占比上升,消费对增长的贡献提高。稳,也体现在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贫困人口预计减少1000万以上,生态环境有所好转,绿色发展初见成效。

稳定是发展的基石,行稳是致远的前提。在当前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世界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的形势下,越是面对复杂的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就越要认识到贯彻好“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重要性。2017年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继续贯彻好稳中求进这个总基调更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

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国际形势着墨不多。整个2016年,国际政治经济“黑天鹅”事件频发,恰恰说明海外风险或许是影响明年中国经济运行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近期,美元大涨、海内外国债大跌、人民币贬值,都体现了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影响和冲击难免会加剧金融市场的波动。包括中国经济在内的国际经济,明年将面临“特朗普不确定性冲击”,其对外保守但对内激进的经济政策可能会造成全球经济与市场的动荡。因此,中国经济首先需要稳住阵脚,应对冲击。

“稳”是指经济政策要稳、经济运行环境要稳、经济社会预期要稳,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稳定老百姓的市场预期,特别要增强企业家信心,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政策透明度。“稳”是指知难而进、奋发有为、以进促稳,以经济工作新的增长成果的“进”来补足“稳”。“稳”也意味着更加积极主动地防范风险,以确保不发生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的“防”来支撑“稳”。“稳”还要求各级政府深入细致地做好社会托底工作,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通过切实扩大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来呵护“稳”。

决战改革,继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根本途径是深化改革。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根源还是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必须着力提升整个供给体系质量,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结构的适应性;必须着力增强微观主体内生动力,着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实现营利能力、劳动生产率、全要素生产率和潜在增长率“四个提高”。

2017年四大经济工作任务的核心,均是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继续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五大任务的实质性进展;要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老百姓“吃得安全、吃得放心”,积极稳妥改革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让改革红利惠及亿万农民。

要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始终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核心竞争力为中心,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发展壮大新动能,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还要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扎实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继续实施好区域发展三大战略等。

这次会议还强调要加快改革步伐,更好地发挥改革牵引作用。中央深改组迄今已举行30次会议,对重大改革作了顶层设计,主要领域“四梁八柱”性改革基本出台,改革要统筹推进、重点突破,新一年不仅要更加深入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继续覆盖宏观与微观、中央与地方、城市与农村、经济和社会等各个方面。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稳妥推进财税和金融体制改革、推动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有重点地推动对外开放,是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五大关键性改革任务,解决得好,就可以更好地发挥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导性作用。

守住底线,确保不发生系统性经济金融风险

2015年的股市和2016年的房市、汇市、债市等市场大幅波动令人心有余悸。这次会议特别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还第一次用大白话指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并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一项重中之重。针对房地产的定位,会议要求,要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加快研究和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特别是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目前,我国货币发行量已超过GDP的两倍多。从整个2016年月度新增贷款节奏和规模来看,也是松松紧紧,市场面也总是在“资产荒”和“钱荒”之间摇摆,企业中长期贷款与短期贷款之间很不均衡,特别是中小企业一直为融资难融资贵而困惑。因此,这次会议在强调保持货币政策“稳健”的同时,增加了“中性”的提法,这意味着,货币政策不能贸然收紧,也不能太过宽松。要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另一方面,还要防止金融风险。最近两年,实体经济有效需求不足,金融市场特别是银行大量资金有“脱实向虚”的趋势;2017年金融市场还可能会出现阶段性波动加剧。所以,会议指出,新的一年要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胡敏(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