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小康的中心是人民

2016-12-24 09:48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面小康的中心是人民(人民论坛)

北方地区怎样实现冬季清洁取暖,让群众温暖过冬的同时也让雾霾天少下来?垃圾分类制度如何才能有效推行,让人们的生活环境不再被垃圾困扰?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如何实现资源化,让农村能源来一场革命?养老院的服务质量该怎样提高,让2亿多老年人颐养天年,让他们的子女无后顾之忧?住房租赁和房地产市场怎样规范发展,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食品安全该如何监管,让13亿多人“舌尖上的安全”更有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时,强调要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涵,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党中央从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出发推进全面小康社会建设,为全党树立了最好的榜样。

这样的路线图,胜过激昂的乐章。从驱车300多公里深入太行山深处,只为看到真贫,到不远千里踏进湘西武陵山区,深入少数民族贫困村访贫问苦,再到在江苏的基层卫生院询问看病方便不方便……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遍及繁华的城市街头,也抵达偏僻的贫困乡村。风雨兼程的调研、饱含深情的探访,展现出念兹在兹的为民情怀、须臾不忘的人民立场。

冬季取暖、垃圾分类、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养老院的服务质量、住房问题、食品安全,这些民生实事在习近平总书记心里,都是大事,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是重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以上6件民生实事成为中央高层会议的议题,给全社会以明确的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不仅要注重经济增长,更要确保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要靠把一件件民生实事办成办好。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准确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内涵,对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全面小康的中心是人民,这决定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个过程中,都要始终坚持把人民作为发展的价值指向和最终目的,让人民群众有越来越多切身的获得感。党中央率先垂范,为全党树立起崇高的标杆。

从嘉兴南湖上的一条小船,到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执政党,我们这个政党的成长轨迹,标注着永不消褪的人民本色。让发展的每一步都踏准人民的需求,这样的小康才更全面,这样的幸福才更实在。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李拯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