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别让120救援总向“110”求救

2016-12-23 14:1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72岁的独居老太家中突发心脏病,急救人员赶来后看到老人体重80多公斤,行动不便,表示“抬不动老人”,随即离开。急救人员说,他们是救死扶伤,但不是“老搬”,还拿出一张单子让邻居们签字证明他们出车了,邻居们拒签,随后120救护车就驶离了小区。情急之下,热心邻居拨打110报警,4名警员赶赴现场,最终通过轮椅将老人送上了警车,然后一路护送她进了医院。(12月23日  漯河晚报)

看到这则新闻,除了气愤之外,每个人都会有这样一个疑问:120 “抬不动”的老人,“110”何以能抬得动?按理说,在救护领域,120救护人员应该更专业、更细致、更有技术,可为啥一个最没技术含量的重量问题,就把120急救难倒,而逼得居民不得不向110求救呢?

其实,120“抬不动”的不是老人而是责任。新闻中的老人,突然感觉胸口喘不过气,有心脏病突发的症状。而老人又家住4楼,体重80多公斤,一旦运送过程中出现状况,后果不堪设想。也正是担心突发意外,须承担责任,120才以“抬不动”老人为由,扬长而去。而警方担负着,“有困难找警察”的无限责任,才能在没有担架、救护设备的情况下,靠“抬轮椅”这个最笨的方法,把老人“运”下楼。

事实上,120“抬不动”早就不是个别问题,而是一种普遍的社会现象。比如,在15年的“南航急救门”中,先是急救人员没人愿意扶患者走下舷梯。后是急救人员怕麻烦,不愿把担架抬下来,导致患者只能又一次靠自己爬上救护车。再比如,今年7月9日北京通州区的救护人员,以“抬不动”为由,拒绝将患者抬下楼。纵观以上事件,不难发现一个共性问题就是,120“抬不动”责任。

显然,并不是每次120“抬不动”责任,都会有“110”进行接力。而且即使有“110”接棒,也只能让情况“不最坏”,而不是让患者更安全。毕竟,没有救援设备和专业经验的“110”,下手更不知轻重、尺度如何拿捏。可见,我们决不能让120救援,反复向110求救!

那么如何让120“抬得动”患者呢?首先就要亮起问责的鞭子。2014年2月1日起实施的《院前医疗急救管理办法》中明确了医疗救护员搬运、护送患者的职责。可现实操作中,一旦出现救护人员“抬不动”的问题,却很少有相应的惩罚。相反相关屡屡表示,“抬不动”符合规定,这无疑增大了救护人员“抬不动”的底气。显然要刹住救护人员“抬不动”之风,相关部门就要强化问责,用严苛的问责让120动起来。

另一方面要做好软硬件的配套。虽然120承担的紧急运送患者的义务,但在配置人员时,却只注重急救的专业素质,而对人员的体格没有特殊要求,更没有困难情形下救援的应急预案。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120在遇到老旧小区患者时“抬不动”。可见,让120真正抬得动伤员,更要做好软硬件的配套。配套更多体格强健的救护人员,更多专业的救援设备,确保120能更好的救治伤员。

别让120救援总向“110”求救。而做到这一点,相关部门就要亮起问责的鞭子,给在责任面前畏惧不前的120救援人员迎头痛击。更要做好软硬件的配套,让120有能力、有底气应付困难的救援局面。只有这样,120甩手而去,患者不得不向“110”求救的局面,才能不再折腾公众的敏感神经。(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薛家明

新闻细读:老太突发病 120人员表示抬不动走了称不是搬运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薛家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