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女子遭假警察诈骗,真假警察为何难辨

2016-12-22 15:5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警察_副本

网络配图

日前,四川资阳市一女子接到自称是上海警察的诈骗电话,当资阳市公安民警发短信告诫该女子后,她竟然不辨真假,把公安民警的告诫转发给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不仅让警察遭遇电话骚扰,也让她自己上当受骗。

在搜索引擎上检索关键字“假警察”,相关新闻数以万计,不禁让我们感到好奇:为什么这些假警察手段业余、言语粗俗,却能以假乱真,让广大公众上当受骗?此外,这些罪犯不仅打着警察的幌子招摇撞骗,甚至身着警服公然抢劫。今年4月,上海松江一位姑娘在停车场内被假警察要求协助调查,被假警察用电棍电击。同年6月,昆明一犯罪团伙冒充警察查赌,“收缴”了赌资9600元。

面对罪犯冒充警察作案的情况频发,各地公安部门出台了很多真假警察辨别指南,通过教导公众辨认臂章、肩章、胸徽、警号的真实性,以及提醒公众要求警察出示相关证件,来判断警察的真伪,但效果却不如人意。究其原因,一方面很多罪犯仿造制服、证件的技术已经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另一方面,部分真警察着装和执法过程的不规范,也混淆了公众的视听。

在一些大型社会活动的现场,一些辅助警察维持秩序的安保人员,身着的服装上同样印有“警察”字样。出于维持秩序的威慑力需要,公安部门和主办方也默认了安保人员这种着装方式。虽然这些安保人员的着装和警察的制服还是存在一些差异,但在公众眼中,安保人员和警察是一个整体,会误认为他们也是警察。因此,公众逐渐就会形成一种潜意识:警察的着装不一定规范。

此外,从震惊全国的吴先生绑架案后,警方就一再强调,警察不会随便传唤无辜人民,更不会在确定你有犯罪嫌疑前使用暴力手段。然而,部分警察却破坏了公安部门和公众之间的默契,警察暴力执法的报道层出不穷。

真警察和假警察最大的区别,在于真警察依法办事,而假警察任性妄为。很多时候,真警察没有做到依法办事,甚至比假警察更粗鲁,就让公众在面对假警察的暴力时,很难保持清醒。因此,公安部门要帮助公众辨别真假警察,首先要其身正,从规范自己的着装和言行开始,把个别恣意妄为的不称职警察,从警察的队伍中剔除出来。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陈永轩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