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评论] 用供给侧改革连接田间和餐桌

2016-12-22 13:1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0857002635b719c481e424

12月20日闭幕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会议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农村农业工作的主线,总结“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三农”工作,分析当前农业农村形势,部署2017年农业农村工作,为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指明了主攻方向和工作重点。

一边是农产品供不应求,一边是频发农产品积压滞销;一边是粮食产量连续十二年增长,一边是大量谷物依赖进口,我国农业发展存在着田间地头与百姓餐桌“错配”的尴尬,供需失衡的结构性问题日益显现,成为制约农业发展农民增收的突出问题。不解决好这一问题,满足人们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农村的发展就只能继续白白看着大好机遇流失。

2015年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把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明年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为破解农业农村发展难题提供了突破口和方法论。

今年,新一轮农业结构调整已有良好开局。以玉米为重点的种植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粮豆轮作和粮改饲试点范围扩大,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得到优化。然而,长期以来形成的问题还很明显。根据多位专家的梳理可知,主要包括以下方面:市场供需不匹配、农牧结合不紧、种养循环不畅、产业链条不长、区域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依然突出;耕地、水资源约束日益趋紧,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农膜有效利用率偏低;生态功能不仅没有发挥,不少地区反而受到破坏,等等。

面对这些问题,相应的措施已经跟进。农业部已确定,明年农业结构调整要有新突破:继续调减玉米1000万亩,扩大玉米大豆轮作试点,大力稳生猪、兴奶业,逐步减少近海养殖等。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出台的《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规划(2016-2030年)》,提出了耕地草原河湖休养生息的阶段性目标和政策措施,推动实现农业资源永续利用。明年,有关部门还将深入实施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抓好农业资源环境突出问题治理,大力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明年,“三权分置”试点省份将扩大到28个。这次会议前夕,财政部、农业部联合印发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首次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促进农业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供给侧改革,正在从方方面面升级农业农村的发展。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促进农业农村发展由过度依赖资源消耗、主要满足“量”的需求,向追求绿色生态可持续、更加注重满足“质”的需求转变。从“量”向“质”过渡的桥梁正是供给侧改革。抓好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关键,开创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则农村更有希望,农业更有吸引力,农民更有奔头。(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