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网络直播“讨薪案”这个可以有

2016-12-21 16: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么大笔钱,没有想到法官效率这么高,强制执行申请才1个多月就帮我们执行到位。”12月20日,专程从襄阳赶来武汉领取补偿金的李章瑞不住地说到。此次她领取了属于自己的35000元。和李章瑞一样兴奋的还有其他11人,公司拖欠他们的补偿金终于一一到位了。(12月22日光明网)

俗话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而近几年却屡屡上演讨薪悲剧,有为讨薪跳楼的、有喝农药的、有集体上访的……可以说,每一次讨薪都激起人们对这个特殊群体的同情与关注。又值年关,农民工的工资发放毫无悬念地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此次不是农民工讨薪悲剧,而是农民工讨薪“喜剧”。湖北法院网络直播为农民工讨薪执行案,讨薪”过程全程通过网络直播,也是湖北法院首例直播为农民工讨薪的执行案件。笔者认为。网络直播“讨薪案”这个可以有,值得称赞。

这些年,为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各方面都做出了很大努力,也收到了一定效果。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年底,国家12部委又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不论是意见还是通知,都能看出国家在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上的坚强决心,与此同时各地实施多种举措帮助农民工讨薪。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依旧有人在国家政令的层层关卡里寻找空子,陷入常抓常有的怪圈。

湖北法院首例网络直播为农民工讨薪执行案称得上制度创新。对法院来说,维护被欠薪农民工的权益、捍卫法律尊严是不容推卸的责任。法院应该也必须站在人民的立场上,为农民工讨薪事情做好。法院将农民工讨薪全程直播,时刻接受公众的监督,是法院负责任的表现。同时直播平台作为一个开阔的平台,被亿万网友审视着,欠薪企业面对农民工的讨薪诉求在众目睽睽之下,不回应,不解决,不回馈,必然招致千夫所指,赢取骂声一片,在此情况下网络直播为农民工讨薪执行案不失为一项好举措。

网络直播讨薪案,这个可以有,但不能是终点。网络直播讨薪虽值得期待,但要让网络直播农民工讨薪成为常态尚需制度完善。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王佳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