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别让交警执勤有了“作秀”的味道

2016-12-17 15: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2月16日,山东菏泽,东明县第二实验小学门前,一个交警一手擎着药瓶,一边输液,一边来回不停地穿梭在车辆和行人之间,疏导交通,并不停的鸣哨提醒车辆和行人注意安全。据了解,这个“吊瓶哥”是东明县交警大队一名协勤。当天,气温在零下2度左右,刮着北风,天气较冷,蔡海飞患了感冒。但是他放心不下自己负责执勤的路段,依然挂着吊瓶,打着点滴走上街头疏导交通。(2016年12月16日 中国新闻网)

寒冷冬日里,交警手拿吊瓶在道路中间指挥交通,看到新闻里的插图,让我心里一震,打心里心疼这位尽职的交警。但是心疼的同时让我不禁怀疑,既然身体抱恙,为什么还要拿着吊瓶出现在严酷的工作岗位呢?是真的尽职尽责,还是一场作秀,还是说单位没有同情心,不允许换班调岗呢?毕竟人在身体欠佳的时候,注意力、体力都有所影响,对于工作效果会有负面影响,况且交警的职责是指挥交通,他的“形象”肯定会引起行人的注意,对于交通的畅通、行人的安全是不是会有所影响呢?

我们在重感冒的时候,可以选择吃药或打针,严重了打点滴,打点滴可以在白天也可以在晚上。这名交警有很多种选择却偏偏选择了在人群中一边指挥交通一边打点滴,行人大多驻足观看,交通堵塞是不是跟他的“尽职”也有一定的联系呢。笔者曾经看过《最美女交警在寒雪中指挥交通》的新闻,看到新闻图片的时候我一直赞美交警不仅人漂亮心也善良,但是看网友的评论有人说:图片是摆拍,交警是假的之类的。让我不禁怀疑照片的可信程度和它存在的意义。有些单位为了宣传,会制造出一些美丽的照片,这不是不可以,他们在工作岗位上确实又苦又累值得我们的赞美,但是如果不是官方晒出的照片而是某个个人自己通过一些途径呈现给大众的照片就难以服众吧。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过度透支自己的身体,让身体亮红灯的话,是不是给单位和家庭造成更大的损失呢。一名好的员工是公司的宝,如果能在合理的换班调岗中调养身体,是不是更两全其美呢?这名交警的领导看到这张照片之后是应该为自己下属的爱岗敬业表示欣慰呢,还是应该惭愧自己的管理不善给员工造成了困难?

深处一个岗位我们都要有一颗爱岗敬业的心,尤其是人民的公仆更应该有奉献精神,我敬畏这名交警,但我不赞同他的举动。雷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而不是用他来作秀的手段。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不应该体现在表象,而是体现在日常生活中。所以,摆脱作秀式的雷锋,爱岗敬业,从小事做起。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李倩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