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点GO] 最低工资标准才下眉头又上心头

2016-12-16 16: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周热点汇评(12月10日-12月16日) 

编者按:本周,“药”成了新晋“网红”,不过,良药难求啊。多家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后陷亏损,药到病除,有个过程,给探路一点时间;阿胶一斤近5000块,驴皮“好吃”却“难得”;各地最低工资标准出炉,然而这剂涨薪“药”,貌似不太靠谱,买账的人着实不多;980元游香港7天,不想购物的大妈被导游骂哭,整治低价游“药力”还不够;盗窃共享单车被批捕,偷盗百姓单车呢,执法部门用“药”须均衡啊。

最新各地最低工资标准出炉 仅9个地区提高标准

事件回顾:2016年以来,目前只有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山东、海南、重庆等9个地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苏海南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人工成本上涨较快,企业压力加大,再加上最近几年各地最低工资提升幅度比较大,频率也比较快,物价水平也保持低位运行,因此,现阶段需要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新闻细读

最低工资标准_副本

GO评:按照《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很有必要。这事关劳动者的切身利益。要让人真正幸福起来,还真别指望这些“最低”标准。因为,它的这一标准,离人的幸福值差距太远。更何况,要让每个劳动者真正幸福起来,这些标准要能够真正落实。

取消药品加成后多家公立医院陷亏损

事件回顾:推进医药分开、破除以药补医是本轮医改重要举措之一,不过,近日多家大型医院被爆出因医改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等原因陷入亏损。据了解,公立医院主要有三个收入渠道,即药品加成收入、医疗服务收费、财政补助。有专家表示,“以药补医”这块绊脚石必须搬走。但是,扭曲的补偿机制已运行多年,破除“以药补医”并不容易。从以往经验来看,“按下葫芦浮起瓢”的现象并不少见。>>>新闻细读

药品_副本

GO评:很多医院一直依赖于以药补医来获得收入,但这无异于在老百姓身上“吸血”,患者所承受的药费负担越来越重,医院也满足于这种补血机制更加不思进取。从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就陷入亏损的消息可以倒推出过去强加在老百姓身上的负担有多么沉重。如今,这块收入不再有,但医院在经营管理上依然保持老一套,不求新、不思变,始终把希望寄托于政府的补助。

阿胶10年17次提价 一斤逼近5000元

事件回顾:根据中国信息产业网数据显示,从2007年到2014年,阿胶类产品市场规模增长了将近4倍,但毛驴的存栏量却下降了百万头。15年间,国内驴皮价格上涨了近100倍。“就在元旦前,涨幅估计30%到40%,一斤装纯阿胶块会接近5000元。”>>>新闻细读

东阿_副本

GO评:这年头,林子大了,啥事都不奇怪。有在风口飞奔的猪,自然就会有飞奔的驴。话说,学完“黔驴技穷”后,骡子见过几只,驴是真没见到,慢慢地也就忘记这茬事了。一不小心,驴逆袭成网红,阿胶价格飞涨,驴皮更加金贵。5000大洋一斤阿胶,一般人真心吃不起。“疯狂动物城”里,下次疯狂的会是谁?

980元香港游7天 不想购物的大妈被导游骂哭

事件回顾:近日,临安市民柳玉强向媒体反映,61岁老母吴宝园参加由杭州市老年人体育协会和杭州自游天下旅行社共同组织的“长城杯”第二届中老年(香港)艺术文化节,谁料从行程第二天开始被带入各种购物店,当地地接社导游用威胁、辱骂的手段强迫老人购物。>>>新闻细读

香港1_副本

GO评:正所谓“一个巴掌拍不响”,面对“低价游”乱象频生,为何游客吃N堑也长不了“一智”,无外乎贪图便宜的心理在作祟。尽管对各种乱象深恶痛绝,相关部门制度设计也一直在路上,但消费者往往经不住低价的诱惑,消费理性一旦不能成为正态的力量,那只能为“羊毛出在羊身上”买单了。

上海男子把共享单车运回家并锯锁 已被批捕

事件回顾:12月12日,上海松江区人民检察院表示,男子高某某将摩拜单车运回家中,并强行锯开车锁将其占为己有,没想到车上有GPS定位系统。该检察院日前以涉嫌盗窃罪对高某依法批准逮捕。>>>新闻细读

共享单车_副本

GO评:“盗窃共享单车被批捕”,有人说是小题大做,其实不然,法律的威严不容践踏,再小的案件都值得法律追究。问题是,如果被盗的是“百姓单车”执法部门还较真吗?“盗窃共享单车被批捕”一点也不冤枉。但是,请执法部门拿出“盗窃共享单车批捕”的劲头管理社会。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