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驴皮价格上涨100倍,驴疯了还是人疯了?

2016-12-16 16:2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与几年前的猪不一样,现在在风口上飞奔的,是一头驴。双十二打折的气息还未散去,阿胶涨价的消息已在四处弥漫。“就在元旦前,涨幅估计30%到40%,一斤装纯阿胶块会接近5000元。”(12月16日 北京青年报)

15年间,国内驴皮价格上涨了近100倍,在过去的10年中,阿胶就涨价了16次,元旦前最新一轮涨价之后,估计一斤装纯阿胶块会接近5000元。这自然与原料驴皮的短缺有关,但笔者认为,更与日渐增长的阿胶以及孕驴血、驴奶等制品的市场需求有关,这完全符合市场价格规律。

由此,我们又可以得出这样的推论:15年间,国内驴皮价格上涨了近100倍,与其说驴疯了,不如说人疯了。

第一、之所以造成今天的原料驴皮短缺,是人的短视行为造成的。15年间,国内驴皮价格不断上涨,也就意味着驴的屠宰量在不断上涨,就必然导致驴的存栏率减少。虽然早在2000年,东阿阿胶就意识到,毛驴数量的下降迟早会影响到生产,并早早布局,在全国建立起了20个毛驴药材养殖基地。但并未因此激发出农民养驴的积极性,所以才导致了如今这样的局面:自养、国内收购驴皮加上“满世界找驴”,仍不能保证原料充足。“等到发现存栏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的时候,毛驴的数量已经下降了一半有余”,毛驴能不疯狂吗?

第二、阿胶虽然有补血滋阴的功效,但不是完全没有替代品,也不是人人对阿胶都有需求。应该说阿胶之所以占据了中国非处方药市场中的霸主地位,2015年的零售药店销售额排名中,阿胶以65.82亿元稳占第一,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出于对阿胶的“迷信”造成的,就像一向不被看好的黑枸杞,一度被炒到万元一斤一样,是有人“夸大”了阿胶对人“补”的需求,于是赶潮一样你也吃阿胶,他也吃阿胶,人为增加了对阿胶的需求量。

从眼下市场来看,虽然是毛驴养殖户的黄金时代。但对于整个驴皮市场而言,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真的还未为可知。想要依靠“风口上的驴”来致富,不仅需要政策上的支持,还有技术问题,再加上驴的繁殖率低,出栏周期长等问题,“一头净利润也就一两千”,养少了不赚钱,养多了成本高风险也就高。

因此,笔者认为,即使眼下养驴市场看好,人也需保持冷静,不要像驴一样也跟着疯狂。记得有句生意经是这样念的:庄户老头生的怪,越贵越不卖。否则,盲目跟风,说不定就真得疯了。(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韩玉印)

新闻细读:疯狂的阿胶疯狂的驴 一斤装纯阿胶块价格逼近5000元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韩玉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