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铁丝围网不是鱼儿的家

2016-12-16 09: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洞庭_副本

眼下正是洞庭湖区的枯水季节,退水之后,湖区大大小小的围网露出了水面,鱼虾被困在网中。这些围网由钢丝构造,通常高度达到4到5米,一片围网的单边长度就达到7到8公里,这些围网将湖区切割成了迷魂阵,严重破坏了湖区生态,还威胁防洪安全。当地居民表示,这样大大小小的钢丝围网由一些渔业养殖的老板私人承包,当地有100多个,有的已经修建了5到6年的时间了。

今年3月湖南省启动了河、湖网围养殖清理等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5大专项行动。11月25号在湖南常德召开的洞庭湖区养殖综合整治环境推进会上也明确要求依法清退洞庭湖禁养区内的畜禽养殖规模天然水域的矮围、围网。而专家指出,矮围、围网治理由于触及个别人的利益,行动有些困难。

古人教育我们不要涸泽而渔,不要焚林而猎。这些围网就像洞庭湖里的鱼类集中营。现在是枯水季,露出来了,不是枯水季,我们看不到,但是鱼儿就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头。从生态保护的角度来看,这样的“渔业”方式对于洞庭湖生态保护是有非常不好的影响。作为这样一个重要的候鸟栖息地,是否允许进行渔业养殖作业以及适合何种渔业养殖作业方式,是需要论证的。

但是,不管怎么说围网的方式是不正确的,铁丝围网已经被承包了5、6年了,当初我们没有意识到它的严重性,现在如果意识到了,我们就应该及时改正错误。当下矮围、围网治理过程中由于触及个别人的利益,行动难以有效开展。这又落到了利益之争和环保之争这个老话题上,这环保是我们的共同利益,而且还不是我们现存的这部分人的利益,而是延续到我们子孙后代的利益。我们不要为了眼下通过用铁丝围网可以多养些鱼虾的这点利益,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无鱼可吃。这种利益之争是需要我们去探索一种更好、更完美的解决方式,既保证养殖户的利益,又能尽量少的干扰我们的生态环境。当然在清退矮围、围网过程中也不能侵犯养殖户的权益,如果养殖户有合法的承包合同,该进行补偿的要给予合理补偿。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候鑫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