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评论] 用家庭文明建设搭好梦想起航支点

2016-12-14 11:2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家庭_副本

12月12日,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一玉口成国,一瓦顶乃家,家国总是两相依,在时代的潮流中关注家庭的变化至关紧要。当前,我国家庭发展在诸多方面经历着深刻的变化,面临着诸多挑战。经济发展,生活节奏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淡化了家庭经营;城镇化、工业化带来前所未有的人口大规模流动,分离成为很多家庭的常态;婚姻、养老、教育、医疗等问题不断凸显,家庭承担的责任加重。

然而,无论时代如何变化,无论经济社会如何发展,对一个社会来说,家庭的生活依托都不可替代,家庭的社会功能都不可替代,家庭的文明作用都不可替代。在新形势下,我们不仅要传承家庭文明,更要进一步加强家庭文明建设,让家庭文明拥有我们这个时代的印记。

在全国范围内评选出的300户文明家庭,是推进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的样本。在爱国守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等方面,他们是我们这个时代文明家庭的缩影,是家庭文明建设的“公益广告”,是践行家庭美德的榜样。

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是对以往家庭文明建设成果的总结,也是面向未来的一个新起点。让我们站在这个起点上,把4亿家庭的家庭梦融入民族梦,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千千万万个家庭的行动夯实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李泽杰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