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靠“诚信”走红的自助包子铺

2016-12-12 14:4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fgkl

“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这句话出自湖北籍北宋理学家程颐之口,800多年后,湖南衡阳一家自助包子铺主人身体力行14年,用实际行动验证了这句话的真理性。

湖南衡阳有一家没挂招牌的“自助包子铺”,看上去不起眼却远近闻名。市民们来吃早餐,全部自己算账、自助找零,14年来店主不仅没发现一张假钞,也没发现少收钱。

诚信首先是一种心灵的开放。它不仅来自外界和我们的自律心态和自身的道德力量,更来自于对别人的信任。包子铺店主相信食客的诚信,而这种被信任的力量,让食客们更懂得自律,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形成更良性的诚信互动。

诚信是内不欺己,外不欺人。如果要别人诚信,首先自己要诚信。说起这里的包子,常来的食客说,“很出名、很干净、很好吃。”这对夫妻店主的经营秘诀是:自己家里做菜用什么食材,包子铺就用什么食材。包子馅都是菜市场买来的新鲜肉,“肉好,包子才好”。

诚信既是无形的力量,也可以化成有形的财富。凭着包子铺的生意,店主一家四口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男主人说,他会将用心做包子这件事一直坚持下去。

诚信其实也是“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相信人性的美好,以诚为本,真心付出总有真情回报。(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池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