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收复太平岛70周年: 群岛无恙南海不再扬波

2016-12-12 09:18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国收复太平岛70周年: 群岛无恙南海不再扬波

70年前的今天,中国军队不顾狂风巨浪,历经千难万险,终于登陆太平岛,恢复对南沙群岛行使主权。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历史事实俱在,国际法理确凿,铁证如山,不容置疑。不管南海风云如何变幻莫测,中国人民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意志却是坚如磐石,始终如一。

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近代以来,英、法等国曾经侵占南沙群岛的几座岛礁。1939年,日军侵占东沙群岛、西沙群岛、南沙群岛,划归台湾高雄市管辖。

日本投降后,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日本降书》,接受各地日军投降,收复失地。

南沙群岛水域面积约82万平方公里,长岛(今太平岛)是南沙群岛最大的一座天然岛,有淡水,东西长约1300米,南北宽约370米,陆地总面积约0.5平方公里,距离高雄港约1600公里,堪称南海心脏,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根据当时国民政府国防部的命令,林遵将军担任进驻西南沙群岛舰队指挥官。1946年12月9日,太平、中业二舰出发,前住南沙群岛,12日,登陆太平岛。内政部研究员郑资约、麦蕴瑜等人在太平岛上竖立石碑“南沙群岛太平岛”等,测量岛图,踏勘岛上情形。

1947年10月,国民政府内政部确定,中国极南位于北纬4度的南沙群岛曾母暗沙。11月,内政部重新命名东沙、西沙、中沙、南沙群岛及其各个岛、礁、沙、滩的名称,公布施行。南沙群岛的帝都群礁(Thi—Tu Reefs), 改为中业群礁,纪念参加接收的中业舰。长岛(Itu Aba I.),改为太平岛,纪念参加接收的太平舰。北小岛(Sandy Cay),改为敦谦沙洲,纪念中业号舰长李敦谦。南小岛(Namyit I.),改为鸿庥岛,纪念中业号副舰长杨鸿庥。堤闸滩(Tizard Bank and Reefs),改为郑和群礁,纪念郑和出使南洋。西鸟岛(Spratly or Storm I.),改为南威岛,纪念广东省政府主席罗卓英。12月1日,南京《中央日报》刊发内政部公布南海诸岛岛名的新闻。这些举措证明,中国政府对南沙群岛展开行政管辖,实行有效占领。

南沙群岛分布广泛,海面辽阔,无人居住,远离中国大陆,对其管辖的难度远超过管辖东沙群岛、西沙群岛。对南沙群岛实现有效管辖,必须落实驻军、巡航、设治、建立气象台、移民、开发等具体措施。在太平岛上驻军,是彰显南沙群岛属于中国领土的重要标志。1949年4月,国民党政权将南沙群岛划归海南特别行政区管辖,在太平岛驻军。

战后国民党政府本可以抓住千载难逢的机会,迅速实现在南沙群岛的移民、开发等实际措施,来巩固对南沙群岛的司法管辖权。但由于内战的爆发,1949年初,国民党政权即将崩溃,退据台湾。1950年5月初,蒋介石决定,撤退舟山群岛、海南岛等沿海岛屿的兵力,包括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守军,重点防守台湾岛。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第七舰队驶进台湾海峡。在美国的军事干涉下,国民党政权在台湾稳住阵脚。中国被人为分成大陆地区、台湾地区。

1956年菲律宾人克洛马占据南沙群岛部分岛礁,台湾当局通过“外交”渠道,向菲律宾政府晓之以礼,阐明南沙群岛属于中国的原则立场,派海军巡航南沙群岛,在太平岛驻军,对克洛马探险队说服教育后,予以劝离。台湾当局研拟开发南沙群岛的具体计划,实现了驻军、巡逻、管辖、开发,巩固了对南沙群岛的实际控制,果断制止了克洛马在南沙群岛的非法居留。

由于南中国海资源丰富,蕴藏大量的石油,近70年来,南海周边一些国家一直吞食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沙滩。中国政府为了维护南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坚持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和平谈判的基本方针,来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近年来,随着中国国力的增强,对南沙群岛的一些岛礁加强建设,但西方个别国家不愿看到南海的风平浪静,不断挑起事端,惟恐天下不乱。

2016年7月12日,海牙国际仲裁法庭听信菲律宾的一面之词,通过仲裁,声称“中国对九段线的历史权利没有法律根据”,“南沙群岛上的所有高潮岛礁(例如,包括太平岛、中业岛、西月岛、南威岛、北子礁、南子礁)是法律上的‘岩礁’,不产生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企图否定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如此判决,是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片面解释,是对作为《联合国宪章》基石的《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的公然挑战,违背了历史事实与国际法理,难以得到全世界热爱和平与正义的人们的认可与接受。

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顾炎武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激励世人。他坚信:“我愿平东海,身沉心不改。大海无平期,我心无绝时。”海峡两岸的中国人,理应捐弃前嫌,求同存异,对国家行大忠,对民族行大孝,众志成诚,共同捍卫中华民族的祖产。如此,“先烈遗泽天南方有乐土,群岛无恙大海不再扬波”。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褚静涛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历史学博士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