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点GO] 困发改委40多人6小时 美敦力“霸气”何来

2016-12-09 17: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一周热点汇评(12月3日-12月9日)

编者按有病,得治。治病,得用好药,得使好器械,得有好医生。本周,中药、医疗器械企业、医生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绝非危言耸听”,但愿《中医药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的落实能够“挽救危局”。发改委调查美国企业美敦力遭对抗,40多人被困6小时,医疗器械企业垄断、对抗调查霸气何来?成都一名医生微博炫富称“有钱不可耻”,年入百万元买衣服花20万元,惹来“羡慕嫉妒恨”,其实,他当医生年收入只是二十多万元,对于有能力的医生,请多些包容。

关于病的那些事,还不止这些。洒水装置雾炮车成“治霾神话”,“病人”和“医生”默契配合,这“病”啊,还真无药可救!“治堵神器”巴铁成“过气网红”,被传资金链断裂,“神器”不是吹出来的,是干出来的。涉嫌骚扰女员工的民生银行副总被解除劳动合同,处理过程中,遮遮掩掩,也是“病”!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

事件回顾:12月6日,在《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计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中药的质量问题、资源可持续问题对中医的发展至关重要,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绝非危言耸听,下一步将推动《中医药标准化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2011—2020)》的落实,开展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新闻细读

中医药_副本

GO评:中医药承载着丰厚的人文、哲学底蕴,是一笔宝贵的资源。近年来,发生了不少跟中医药有关的事件,中医可能毁在中药上的严峻形势亟待改观。中医作为整体医学,不仅治疾病,也治未病,拥有独特优势。如果中药质量得不到保障,势必影响中医的传承发展,切莫让中医毁在中药上。

戳穿雾炮车“治霾神话”:谁在吹?谁愿买?谁会信?

事件回顾:近年来,随着大气污染防治日益被重视,以及PM2.5概念的流行,雾炮车也火了起来。多地采购了这一新型工具上路,雾炮车也逐步以“治霾神器”的面貌为公众熟知。多省生产厂商借霾设“套”,地方财政“甘愿中招”,然而,专家称“就是个洒水的东西”,试图把雾霾去掉那是不可能的。>>>新闻细读

雾炮车_副本

GO评:根治雾霾,长久之策应是尾气废气排放上的“节流”,绿化覆盖上的“开源”。“风物长宜放眼量”,政府相关部门不仅要掌握分析问题的基本原则,更要具备高瞻远瞩的胸怀。决策时不能只注重显绩,对“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行为嗤之以鼻。于政策高压时就“乱投医”,初见成效后就松懈疲软,无疑是服务社会上的“冷热不均”。

“美敦力”对抗调查 发改委40多人被困6小时

事件回顾:12月7日,美敦力被罚1.185亿元事件持续发酵。医疗器械背后的黑色产业链除逐渐浮出水面,支架产品进入医院渠道必须上缴“打理费”已成潜规则,部分医院的打理费甚至占到患者购买使用支架产品价格的70%-80%。国家发改委反垄断局处长徐新宇表示:一开始突袭是不太顺利的,我们40多人被美敦力在它中国总部困了6个多小时,9点半进去到下午4点钟一直就是对抗,就是不太合作。>>>新闻细读

美敦力_副本

GO评:医疗器械价格垄断行为首先侵害的是病人的权益,近年来,我国医疗器械进口产品的价格昂贵,已成为“看病贵”的一个重要因素。严查严惩医疗器械价格垄断行为,有利于恢复市场的竞争秩序。有竞争,才有降低价格和提升质量的空间,医疗器械才会朝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最终受益的也是患者。>>>新闻细读

“过气网红”巴铁被传资金链断裂 负责人未正面回应

事件回顾:近日,有消息称,巴铁一号模型车在今年8月初当众跑了100米后,至今一直默默停靠在试跑现场原地,两个多月无人问津。据称,这是因为巴铁运营方存在资金链断裂、试验线停摆、拖欠设计款等多项问题,整个项目陷于停滞。记者联系巴铁相关负责人,没有得到正面回应。>>>新闻细读

巴铁_副本

GO评: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巴铁”目前的尴尬遭遇说明:科技是实打实的,不是靠忽悠就能够获得广大百姓认知的。“巴铁”的设计初衷是减少城市拥堵,也一度被称为“治堵神器”,但是,“空中巴铁”沦为“空中阁楼”成为“骗局”,尤其是,多位专家从不同角度提出“巴铁”难以在城市道路推广。既然这样的项目,疑窦丛生,难以推行,政府相关部门为啥不纠正止偏?不妨给一个“权威”定性,让公众明朗,让投资人安心,岂不更好。

民生银行涉嫌骚扰女员工副总被解除劳动合同

事件回顾:12月8日晚间,记者获悉,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对涉事人员关某(北京分行中心商业区管理总部下属企业四中心副总经理)所涉事件进行调查和取证,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民生银行北京分行根据调查结果,依据中国民生银行相关制度规定,经过研究决定,对关某做出撤职和解除劳动合同处分,并责成其对当事人王某道歉。>>>新闻细读

职场_副本

GO评:职场性骚扰时有发生,因为害怕遭到打击报复,自身权益难以得到维护,不少受害人选择隐忍不发。然而,隐忍也是对职场性骚扰的一种纵容。法律应该针对职场性骚扰给出明确回应,让受害者能够有底气站出来揭发这些丑恶行为。

医生“炫富”称“有钱不可耻”晒万元羽绒服引争议

事件回顾:近日,成都一所三甲医院的一名医生在网上晒出自己买的价格一万多元的新羽绒服,并坦言“年收入过百万。”这条医生“炫富”的消息,引发热议。有人认为,在医患关系紧张的背景下,医生“炫富”只会加剧医患矛盾。有人则对“医生高收入”持肯定态度。对此,一些专家、学者认为,此事反映出社会对公平合理分配机制的关切。>>>新闻细读

羽绒_副本

GO评:面对网友的热议、社会的指责,任医生反而以更加坦率的方式回应了质疑,甚至晒出了自己的全部收入身价以及收入来源:当医生的年收入二十多万,其他各种线上、线下讲课、多点执业,投资了朋友一家公司,杂七杂八加起来年收入超过百万。这种事实求是、追求真实的生活态度实属难得。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生活方式,每个人也有每个人不同的消费观念,作为医生的确是一种特殊的身份,但谁又能否认医生就不允许买上万元的羽绒服?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