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环境促发展

2016-12-08 16:37 丰台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抓好环境促发展

——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北京市丰台区第十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环境就是生产力,抓环境就是抓发展。今后一段时间,丰台区将“以环境促发展”作为发展建设的基本目标,“软硬兼施”,既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又不断提高宜文宜居宜业的“软环境”,通过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发展环境,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实现以环境促发展、以发展惠民生的良性互动。

广义的环境有自然因素也有社会因素,既包括原生的自然环境,也包括人作为主体在主观意识引导下营造的经济、社会、生态等环境。作为客观存在,环境对人们的工作、投资、居住、消费等方面有着重要影响,而将环境建设成什么样则体现了主体的初衷、预期和工作导向。

如今的丰台是首都“四个中心”功能的主承载区、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建设的重要区域和疏解非首都功能的关键区域。为了更好地担当首都中心城区的使命和职责,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丰台区贯彻落实“五位一体”发展理念,以“大环境”建设统揽全局,着手提升品质,将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着力保持优势、弥补短板、强化特色、打响品牌,这必将使工作目标更加明确、举措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显著,切实加快创新、绿色、文化、和谐丰台建设。

环境建设为创新丰台提供更强大的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首都中心城区,丰台如何实现差异发展、特色发展,尤其需要创新的强力驱动。而创新要素的集聚需要良好的区域环境。只有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培育良好的创新环境,打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投资环境、创业环境,吸引创新人才汇聚落户丰台,加快丰台科技园区和丽泽金融商务区建设发展,才能通过科技和金融创新、体制和机制创新的“双轮驱动”激发区域发展动力,补齐城乡发展短板。

环境建设为绿色丰台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丰台有着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旖旎靓丽的城市风光,区内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北京园博园,距市中心最近、最大的国家级森林公园北宫森林公园,有“揽天下奇花异草,聚世界经典园林”的世界花卉大观园。处理好人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绿色丰台建设,是对经济和环境辩证关系的正确认识;打造好生态环境之翼,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环境问题,不断延展绿色丰台的物理空间和工作空间,是走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

环境建设为文化丰台提供更深厚的能量。丰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红色、中秋、花卉园艺、戏曲、汽车、服装等特色文化资源丰富,北京戏曲文化周、“卢沟晓月”中秋活动等品牌活动广受好评。在发展文化事业的同时,丰台区高度重视文化产业的发展,将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十三五”时期重点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

环境建设为和谐丰台提供更扎实的基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城市环境是否舒适、生活环境是否宜居、公共环境是否有序、公共服务是否均衡优质直接影响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因此,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均衡发展,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能够让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丰台改革发展的成果,切实增强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本报评论员  王珊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王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