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排雷兵,与死神共舞的勇者

2016-12-08 15: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image3456

漫长的中越边界,有个令人闻风丧胆的名字——“死亡之带”。这里曾被战火染指埋下了数以万计的全人类公敌,地雷。有这么一群人,整日与死神共舞,以血肉之躯徒手排雷,用青春与担当、血热与奉献,守卫边陲百姓的安康、续写着和平使命。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排雷兵。

image1113

这次是云南军区组织的第三次排雷行动,也是历次排雷行动中最艰险、最难啃的硬骨头。爆炸物种类多达30余种,为世界雷区所罕见。

排雷到底有多危险?前两次排雷行动中,排雷战士牺牲1人,负伤30余人,因伤致残12人!2016年6月4日,扫雷战士程俊辉在排雷过程中脚下巨石突然崩塌,不幸坠落至30多米深的谷底,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2岁。

地雷对附近居民危害有多大?被人们称为中越边境“地雷村”的富宁县田蓬镇沙仁寨,87名村民在雷区触雷,只剩下了78条腿。

排雷行动到底有多难?抵边排雷首要原则,排雷决不逾越国界毫厘。现实情况是国界线隐匿其间,一眼难于辨别;其次,需要人工排雷的区域都地处深山、丛林,每个排雷兵都需负重50公斤左右的物资,徒步1个小时左右进山;再者就是随处不可见,却随时能夺人性命的恶魔地雷。跟生命相比,高温酷暑、高强度的工作量和精神压力、低薪酬低回报率都不值一提。

image

当亲朋们用蕴含关怀和不理解的无数个“图什么”诘问他们,他们中的大多数人的回答惊人的相似:只要把危及边疆群众生命、影响国家对外开放的地雷消除了,他们吃点苦、受点累、失点利都值得,因为排雷是他们当前最神圣的使命。

image11

使命对不同身份的人有着不同的含义和分量。父母的使命是养育好孩子;老师的使命是教育好学生;医生的使命是拯救病人;而排雷兵们的使命是以命换命。他们每天跟死神共舞,用自己的命守卫千千万万个民众的生命不受到威胁;他们把职责使命扛在肩头,把生命安全置之度外,他们的使命里有普通人没有的生命的重量和生命不能承受的职责和军魂。

战士们每天出发前只想着一件事:为边疆扫除雷患,守卫我们的幸福生活。我们在幸福生活的时候,有没有想过默默守护我们的战士们。(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池青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