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与特朗普通话,最大的受害者是台湾

2016-12-06 09:26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蔡英文与特朗普通话,最大的受害者是台湾

12月2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与美国总统当选人特朗普通电话,除了互致祝贺之意外,双方还谈了经贸、安全等领域的话题。这是中美建交以来,台湾当局领导人与美国当选总统首次直接通话,是台美实质关系提升的重大步骤,对中美关系和两岸关系发展造成重大伤害。

蔡英文与特朗普通话,象征意义远大于实质意义。还原蔡英文与特朗普通话的整个过程,基本上是这样的。由于蔡英文在美国大选中压错宝,偏偏此时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振元访美并取得一定成果,因此岛内舆论一致嘲笑蔡英文当局,致使台湾涉外事务部门十分懊恼。因此,开始动员所有的在美国的友台力量,与特朗普团队联络,最终在美国传统基金会创办人福伊尔纳(Edwin Feulner)和资深研究会员叶望辉(Stephen Yates)等人的牵线搭桥下,忽悠不懂台湾问题之敏感的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虽然台湾方面称双方除了互致祝贺之意外,还谈了经贸、安全等议题。但是由于双方仅谈了十几分钟,而且是第一次通话,互不熟识,因此不可能在一些重大议题上达成共识。因此,曾经担任国台办主任的外交部长王毅在回应这一事件时称,“这是台湾方面搞的小动作”,“根本不可能改变国际社会已经形成的一个中国格局,也不会改变美国政府多年来坚持的一个中国政策”。

但是,蔡英文与特朗普通话,是美台实质关系提升的重要标志,具有重大危害。1979年中美建交以后,根据中美建交文件和双方处理台湾问题形成的惯例,美台之间仅维持经济、商务和文化等往来,双方不能发展政治、安全等方面的关系。但是,在过去的30多年间,尤其是冷战结束以来,美台关系发展的诸多禁忌渐次被打破。比如,在军事安全层面,美国通过“与台湾关系法”,对台湾出售防御性武器,同时与台湾也保持了绵密的军事合作关系;在政治层面,美台高官互动层级也逐步提升,台湾“国防部长”、“外交部长”不得访美的限制早已突破,台湾地区领导人甚至可以利用“过境”的名义在美国进行活动,美国部长级官员也多次赴台访问。此次蔡英文与特朗普通电话后,美国新当选总统有与台湾地区领导人直接通话的记录也被打破。可以说,过去是私下、暗地进行的很多动作,逐渐被公开化和常态化,将成为台美实质关系不断提升的最重要特征之一。

台湾将是蔡英文与特朗普通话的最大输家。蔡英文与特朗普通话,表面上是台美关系重大突破,甚至有分析称特朗普将会改变对台政策,但是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和美国三方关系的基本格局,决定了任何企图改变三方关系现状的行为,都是徒劳的,也是会自伤的。在三方关系中,由于实力差距明显,台湾处于绝对的弱势,因此台湾最佳的策略是在中美关系之间保持动态平衡,既一方面与中国大陆发展良性关系,另一方面又不能因为台美关系的提升而使大陆不能忍受。如果超越了台湾能够操作的限度,在中国大陆的反制下,最弱小的台湾将是最终受害者。

首当其冲的是两岸关系发展。蔡英文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也提不出带有“一中”内涵的新的论述,两岸执政当局之间完全没有基本的互信,两岸关系发展也因此每况愈下。可以说,当前两岸关系的发展已经十分脆弱。在此背景下,蔡英文与特朗普的通话,毫无疑问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使两岸关系发展进一步冰封起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台湾方面是有利的,如果两岸交流合作迟迟无法展开,台湾将会付出应有的代价。

此外,台湾还将是中美关系受损的受害者。毫无疑问,尽管特朗普没有正式就任,但其与蔡英文的通话,已经对中美关系造成冲击。正是由于这一点,美国国安会发言人才站出来澄清说奥巴马政府事先并不知情,并保证说美国的一中政策不会改变。美国的建制派学者和主流媒体也都对特朗普的做法表示不理解。但是,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出现分歧,最大的受害者不是大陆、不是美国,而是台湾。根据历史经验,在中美因为台湾问题而产生重大分歧后,在中国大陆的强大压力下,美国往往会对大陆做出重大让步,而所谓的让步毫无疑问是不利于台湾的。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科研室副主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