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职称评审松绑 公平不能松绑

2016-12-02 14: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昨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关于北京市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自2017年1月1日起,外语和计算机考试不作为申报职称评审的必备条件,这两项考试彻底与职称评审松绑。(12月2日《新京报》)

今年3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提出,改革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目前在一些地方的探索中,不仅对职称外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不作统一要求,甚至对论文也不再做统一要求。

外语、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论文著作作为职称申报的“硬杠杠”,一方面把那些工作能力突出,这三方面不足的人才拦在了外面。另一方面导致替考、论文造假现象屡屡发生。职称评审松绑,有利于更好的使用人才,提高人才的积极性,让职称评审更公平。但是,也要看到,一些地方在取消了这些“硬杠杠”之后,并没有建立起更加科学的评审标准,多以把工作年限和工作表现作为评审标准。如果说年限还是“硬杠杠”的话,那么工作表现的评价则有很大弹性。而且评职称靠熬年限也不利于鼓励有才华的年轻人。这难免引起人们对职称评审公平的新的担忧。

上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会议指出,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要以职业分类为基础,以科学评价为核心,以促进人才开发使用为目的,健全职称制度体系,完善职称评价标准,创新职称评价机制,促进职称评价和人才培养使用相结合,改进职称管理服务方式。这就要求各地各单位及时跟上改革措施,防止职称评审公平的“空窗期”。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克服唯学历、唯资历、唯领导说了算的倾向,科学客观公正评价专业技术人才,让专业技术人才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深耕专业,让做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和获得感。还要向基层倾斜,对在艰苦偏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工作的专业技术人才、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等,要有一些特殊政策。

职称评审松绑,公平不能松绑。

首先,人的敬业精神和社会责任感要加分。要把那些投机取巧、滥竽充数、权力高于一切的人挡在门外。

其次,对待杰出人才,不能仅有一把尺子,要多几把评价的尺子,把过去逐级“爬楼梯”的职称评审晋升模式变为一步到位的“坐电梯”;对基层偏远地区的人才,要因地因人施策,不拘一格。同时,逐步过渡到把职称仅仅作为一种上岗的资格,通过岗位工资制,让待遇和岗位挂钩,“有多大粽叶包多大粽子”,使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第三,要释放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的人才活力,要破除机关、事业、企业之间的人才森严壁垒,让三者间人才自由流动,让人才评价的“话语权”回归市场,让职称制度支撑起真才实学者的获得感。

总之,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只是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一部分,其最终的目的,是给各类人才一个明确的“信号”——只要有能力、有水平,不管是职称也好待遇也好,都不是问题。也是给市场和管理者一个明确的“导向”——人才可以自由流动,市场可以配置人才资源,人才的价值需要充分发挥出来。(千龙网香山评论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新闻细读:北京评职称不再考外语计算机 将涉及300多万人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丁慎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