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补交党费就要退党还是党员吗

2016-12-02 11:5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W020161126262841640649

近日,媒体首次披露了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的讲话。他说,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巡视发现有的党员说,如果补交党费就要退党,党的观念淡漠到何种地步!(12月2日人民网)

在今年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有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补交党费。虽然交纳党费在《党章》第一条中就有规定,只有按期交纳党费才能成为党员,但有一些党员长期不按标准交纳党费,很多地方都存在长期少交甚至不交党费的“特殊党员”。基层党组织因为怕除名党员带来不良影响,一般情况下都低调处理,最后不了了之。以至于在此次学习教育中要求他们补交党费时,他们就说出如果要补交党费就退党的威胁性言语。对于入党时只想着捞好处,没好处时连党费都不想交纳的党员就应该尽早清除出党员队伍。

《党章》第九条规定,党员有退党的自由,也规定了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其所在支部可以通过党员大会将其除名。补交党费根本目的也是通过补交曾经未足额交纳的党费,使党员同志能够树立党性意识,能够严格执行《党章》中的各项规定。作为一名党员,如果连补交党费都做不到,又如何谈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对于这些党性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意识淡薄的党员,各级党组织在教育转化没有效果的情况下,就应该劝其退党,只要他们无正当理由,超过六个月不参加组织活动或者不交纳党费的,就应该视作他们自行脱党,对他们进行除名。他们的上级党组织更不应该把除名过党员作为衡量党组织工作好坏的标准之一。只有把党员自由退党的渠道畅通,把除名党员当作一项正常的工作,才能让那些披着党员的外衣却不尽党员义务的“伪党员”们有危机感。

对于我们这个有着8800万党员的执政党来说,清除不合格党员应该成为常态。除了处理那些腐败坠落的党员之外,对于那些党性意识已经淡化、只想享受党员权利不想履行党员义务的“伪党员”也必须定期清理。只有经常性地清理那些已经变质甚至坏死的“肌肤”,才能使党的肌体更健康,才能真正突出我们党的先进性。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让那些提到补交党费就要退党的“伪党员”存在。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图八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