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将生死置之度外"学习姥姥病能好?

2016-12-01 20: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27日晚,青岛某大学大四学生在网络上发出一条“与学校老师对话截图”的消息,成为热门,被大量转发、评论,并在校友圈炸开了锅。

于同学的72岁的姥姥身患乳腺癌,最近病情加重了,想回家看看姥姥。但这位崔老师却声称,他在学校里“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投入学习,有利于姥姥的健康。甚至还发了一个非官方的链接告诉他,72岁还很年轻,属于刚步入中年。

老人病重,本就是一个很沉重的话题。外孙想回家去看看,于情于理都不是太过分的要求。教师不同意也没关系,但不应该告诉学生“将生死置之度外”,更不应该还发什么链接,说老人还年轻。教师的行为,看起来太无情。

生老病死本是人之常情,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姥姥病重,既不会因为还“年轻”而恢复健康,也不会因为外孙“将生死置之度外”学习而变好。教师的奇葩回复,不但伤了该学生的一片孝心,也暴露了自身情感的缺陷。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颇重视孝道。特别是近年来,听到了好多孩子打骂长辈的事件,社会更加呼吁晚辈懂孝知孝。在这种情况下,该同学一片孝心更该得到理解与支持,没想到却反而得到了教师如此秀逗的答复。

情感教育,不但要教育孩子重情,而且作为教育工作者,自身更要以身作则。教师自身情感态度价值观不正确的话,又怎么能够期待他教育好学生?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张柏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