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纪检书记打村民镇干部围观有理?

2016-12-01 19:4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村民山上放羊,违反了当地封山禁牧的政策,被负责禁牧工作的镇干部现场殴打,日前,有网友实名举报了安塞区招安镇纪检书记瓮某。而据当事人杨某的讲述,在此过程中,瓮某还多次爆粗口辱骂自己,并一直问他“服不服”,而现场其他三名镇政府工作人员,从头到尾都没有上前劝阻。(12月1日《华商报》)

群众因违反了封山禁牧的政策而被当地镇政府干部现场殴打,这怎么看都是一出官员打人上演的“全武行”。真是“一言不合就打人”的节奏啊!试想,如果该名官员的行事作风一向如此,那么这与地痞流氓有何区别?与封建主义社会压迫群众的地主老二又有何异?且再斗胆地试问一句,这还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公仆么?很显然,答案不言自明。

毋庸置疑,在公众强烈谴责批判这名暴打农民镇干部的同时,当地纪检机关等相关部门也已介入调查,那么等待他的必是严格的问责。尤其是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想必相关部门也不会因此而有所避嫌,反而会以严查“灯下黑”的动真碰硬之举措,从严惩处,绝不姑息护短。如此才能做到以儆效尤,为各级党员干部再敲“敬畏权力、严以用权”之警钟。

如果说暴打农民的镇干部理当受到严查,那么当时不制止的三名围观官员,也应受到相应的处理。毕竟,不论是出于“路见不平,当拔刀相助”的社会道义也好,还是作为扶弱帮弱的责任担当也罢,都不应该成为如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围观者。更何况,作为一名人民公仆,又岂能眼睁睁地看着我们的衣食父母被辱骂殴打。

事实上,当围观者的官员不在少数,这三名围观官员的事例也并非鲜闻。比如一些干部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是想方设法去解决问题,而是有选择性地站在一旁围观看热闹;一些干部在处理群体信访或突发事件时,不是在第一时间站出来,接待安抚群众,而是坐在一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地围观而已,甚至是躲得远远的,害怕自己被牵扯进去。

简言之,官员“围观不为”实为为官不为。不论是“围观不为”还是为官不为,这都是“四风”顽疾的体现,都折射出了不作为、乱作为的作风病。不仅违背了党员干部相关规定,更是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仅辜负了党组织和群众对他们的重托和信任,更是严重影响了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和党委政府的威信。因此,对于这些“围观不为”的官员,应当让其承担相应责任。

不论是普通干部,还是领导干部,都应该时刻牢记并自觉践行宗旨要求,主动摒弃为官不为的心态,勤奋工作,高度负责,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唐亦瑭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