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磁浮 将开启一个新时代

2016-11-30 18:2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近日,中国中车宣布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铁路项目研发,将于2020年交付首台样车,并在山东建成一条高速磁浮试验铁路。在中国稳居高铁第一大国的同时,“磁浮时代”也悄然而至。(11月28日《人民日报》) 

磁浮技术是指利用电磁感应原理,使列车克服重力悬浮或吸浮于轨道运行的一种技术,高速磁浮列车时速是既有高铁的2倍以上,与飞机差不多,因此被比喻为“贴地飞行”,被认为是既有轮轨高铁的下一代升级和发展方向。

随着时代发展和技术更新,人们的各种欲望和需求也会不断提升。就在20世纪末,国人乘坐火车,能够做上时速200公里的动车组,感觉是神速,在时速300公里高铁普遍“当家”的如今,回头再看200公里动车组,简直不是一个档次,要说出门办事讲效率、讲便捷,还得是300公里的高铁方便舒适些,这也是当下300公里高铁受追捧的一个原因所在。

当前,中国高铁均为轮轨技术,受自身技术限制,300公里左右已经是最经济、安全的运行速度,很难再有大的突破。那么还有没有比目前高铁更快的交通方式,铁路交通下一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在哪里,其实,在上个世纪末,日本、德国通过成功实验便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高速磁悬浮列车。在我国京沪高铁初建之初,便进行了多年之久的技术路线引发“磁轮之争”,最终因为磁浮技术当年还不成熟、商业建造成本较高等原因而落选。

如今经过几代科技人员努力,特别是我国在磁浮领域的大力度投入、研发和大胆创新,使得这一技术从曾经的“原装引进”,到如今已经有一定技术储备和基础,特别今年5月6日,中国首条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浮铁路——长沙磁浮快线正式通车,且运营近半年,其“噪音小、造价低、运营成本低”等诸多优势赢得市场好评,对下一步轨道交通发展方向起到了一个跨时代的示范效应。

有了中低速磁浮的成功开端,更加坚定了我国开展高速磁浮技术的研发。据其项目牵头人透露,此次项目启动,主要攻克系列核心技术,形成我国自主的核心技术体系、标准规范体系,具备中、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和装备的完全自主化与产业化能力。

磁浮列车将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目前的京沪高铁运行时速为300公里,京沪之间最快5小时到达。如果替换为时速600公里的磁浮列车,意味着京沪之间的铁路旅行将只需花费2个半小时,与坐飞机几乎无异!这次,我国高磁浮研发的开启,更预示了未来一个新交通时代的到来,让人们充满了期待和遐想。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海生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