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评论] 把一张好蓝图一干到底

2016-11-29 12:26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476948434462

连日来,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蔡奇先后深入大兴、延庆、顺义、门头沟、房山、平谷、密云七个区,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调研。蔡奇在调研中指出,各区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千方百计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促进城乡居民就业增收,提升社会保障水平,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市就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首都更好发展特别是破解特大城市发展难题进行考察调研。26日,他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北京市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讲话对新时期首都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方式、发展途径、发展重点提出了明确要求,为做好首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是做好首都工作的基本纲领和科学指南。

如今,北京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疏解功能谋发展,北京面貌已经出现了显著变化。目前,北京制造业正按照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的大方向,经历深刻的调整与转型,调整幅度之大、难度之大、力度之大,是北京工业发展史上空前的。截至今年9月底,北京市“城六区”常住人口出现负增长,比去年底减少9.6万人,全市常住人口增量和增速呈现双降态势。根据环保部数据,北京今年前10个月的PM2.5浓度同比下降了8.6%。

疏解功能谋发展,成绩有目共睹,然而,好戏才刚刚开始,任务远未完成。今年9月18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总体方案》,明确了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是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人才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和生态建设示范城。今年9月发布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常住人口预计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下降15个百分点左右。依据《北京市“十三五”时期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规划》,2020年,北京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30%,降至56微克/立方米左右,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超56%。

习近平总书记为北京确立了“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定位,以及“努力把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北京正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在建设首善之区上不断取得新成绩。蔡奇近日围绕“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调研,以及本月初围绕“落实首都功能定位、疏解非首都功能、治理大城市病、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调研,传递了很清晰的信号——目标方向是既定的,工作导向是明确的。

一方面,调整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如加大批发市场集聚区腾退力度,坚决拆除“低小散”工业大院,治理“大城市病”等;另一方面,提升产业层级,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如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下猛药、出重拳治理水环境,严格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等。北京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不仅是为北京的长远发展着想,建首善,立标杆;也是让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有获得感。

2014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考察时强调,首都规划务必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可持续发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贯通历史现状未来,统筹人口资源环境,让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永续利用、与现代化建设交相辉映。北京建设“四个中心”的战略定位和“一个目标”,也是北京的宏伟“规划蓝图”。北京正一步一个脚印,把这一“规划蓝图”一干到底。(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