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恒产恒心”,还需改革决心

2016-11-29 09:48 澎湃新闻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社论】实现“恒产恒心”,还需改革决心

11月27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发布,其中明确提出:“研究住宅建设用地等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推动形成全社会对公民财产长久受保护的良好和稳定预期。”

这意味着困扰中国人很久的所谓“70年住宅土地使用权到期”问题,不再是一个悬案,而是将被纳入正式的法律安排渠道中。

又到了临门一脚的时候了!

上一次解决这个问题的时间窗口还是,十多年前的《物权法》立法阶段。用参与过《物权法》立法的法学家孙宪忠的话来说:当时因为土地续期的争议太大,所以立法做了模糊处理。

于是,现行的《物权法》对此的规定是,“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间届满的,自动续期”。“自动续期”可以做多个方面的解读,很多人将之理解为“免费续期”,即,名义上土地归国家所有,但是不影响房产(包括土地使用权)的继承、买卖的“永业权”,从而实现“有恒产者有恒心”,只是不必去“捅破那层窗户纸”。

但是,近年来,1990年代的一些土地使用权只有20年的房产的陆续“到期”,特别是今年4月,温州一批房产“土地到期”,一度传出要求补交相当于房价市价三分之一土地出让金的事件(最终,温州官方表示,对于土地到期之后“实际操作过程中无法可依、无章可循”,“已着手研究相关方案,近期将报上级研究决定”),把这个看似遥远的问题,拉回到了当下。

现在,到了下决心解决“土地到期之后怎么办”这个问题的时候了。“有恒产者,有恒心”,所有权的本质属性,就是对于未来的稳定预期,有了这个稳定预期,所有权才是坚实的基础,才有稳定、可靠的投资、继承、流转。

这次新华社的报道,引述了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杨立新对“土地使用权到期后续期的法律安排”的解读:70年到期后自动续期,一次取得永久使用。按这个设想,经过这次的“自动续期”之后,就不存在下一次续期问题,住宅土地使用权成为永久性权利,一劳永逸地解决所谓“70年产权”问题。

30多年的改革开放史,也是一部土地使用权由僵化转向自由流转、充分保障的历史;土地使用权从一种不稳定的债权,逐渐固定为长久性、可预期的物权,中国人距离“恒产恒心”只有一步之遥。

实现“恒产恒心”,还需拿出最坚决的改革决心。当在十年前《物权法》的基础上再勇敢迈出一步,将土地使用权固定为永久性权利,而不再以70年一个轮回的形式困扰国人。同时,也要避免土地到期续约的法律制度安排,成为变相的重新缴纳土地出让金,那反而是打破了财产长久受保护的预期。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澎湃新闻社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