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好互联网信息

2016-11-23 16: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当前社会已进入互联网时代。各种信息化应用呈现多元化井喷式状态:种类多,更新快,影响大,辐射面广。在这种形式下,用好互联网资源是拉近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的重要手段。

现阶段,我国各地政府机关均拥有自己的官方网站或微博,如同一头肥硕的大象:自身具备大量信息,如大象般体格庞大,但在当今竞争激烈的互联网市场中,处处遭受掣肘,如同进入瓷器店一般。如何改变“闯入瓷器店的大象”现象?需要从多角度切入。

一、始终将百姓为本放在首位,成为百姓的贴心网站

以百姓为本,从百姓的角度考虑网站建设。纵观各地各级政务网站,流连形式者居多,网站内有效信息含量低,留存着大量无效、失效信息,对于百姓来说如同鸡肋一般,没有必要消耗时间精力去访问政府网站;此外,由于部分网站建设管理维护外包给软件公司,导致网站层级结构与政府脱节,网站信息与实际情况存在出入,反而影响网站便捷性这一建立初衷。综上考虑,要办好一个民众经常使用的官方网站,从网站建立开始,就要时刻将“以百姓为本”放在首位。

二、始终保持信息的新鲜度,变终点中点如今,大部分网民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获取信息。所以,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成为连接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桥梁搭建完毕不是任务的终点,及时将新的政策方针,政务信息上传微博发布,逐步积累微博的人气,信息才能在桥梁上双向传递。

三、始终高度关注与群众的粘性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建设不仅仅是自说自话,把信息发布上传即可。这样简单粗暴的方法无异于过去的公开栏,只起到了信息发布的作用,影响力有限。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建设真正需要的是与人民群众“沟通”,增强使用者的粘性,即增加与民众沟通的次数。增强使用粘性的同时也能广泛的了解人民群众的真实意见。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使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成为民众表达诉求的高效通道。

领导干部要学会的,不仅仅是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更加需要加强的,是与时俱进的学习态度与自学能力。只有在不忘“为百姓服务的”的初心下,接受并使用与时代相通的办公方法、沟通手段,才能适应时代的潮流,更好更快的为人民百姓服务。只有这样,“大象”才不会在瓷器店中处处受人掣肘,而是在广袤森林里茁壮成长。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王鹤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