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驮着汽车跑 公铁联运可共赢

2016-11-22 13:0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中车齐齐哈尔公司研制生产的铁路驮背运输车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的样车试用评审,标志着我国公铁联运铁路驮背运输装备实现新突破。中车齐公司研制的QT1、QT2型驮背运输车首开“先河”,填补国内空白。

也许大多数人对“铁路驮背运输”都很陌生,其实铁路驮背运输就是指公路货运汽车整车或半挂车装载货物后,在始发地火车站装至铁路专用车辆,通过铁路完成长距离运输到达目的地火车站后,公路货运汽车驶离铁路专用车辆驶往最终目的地的一种便捷得公铁联运方式。而QT1、QT2型驮背运输车通过自身机构即可旋转升降,公路货车可自行上下铁路车辆实现装卸,基础设施投入小、作业效率高,灵活性好,特别适合我国现阶段公铁联运门到门运输的发展需要,成为铁路货运新的增长点。

众所周知,近年来铁路一直在不停探索货运改革,“中铁快运”、“高铁快递”、“货物快运列车” 、“电商专列”等等,它们都是铁路货物运输发展中的重大里程碑。此次由中车齐公司研制的QT1、QT2型驮背运输车,更是从揽货到发货的“一装到底”和“门对门”服务的方式,减去了中途卸装、转装的麻烦,并有效的保持了货物在运输中的完好率,以一站式一条龙的服务完成了公路铁路联运。

新型驮背车的问世,为提高铁路自身竞争实力,为铁路公路加强合作,实现共赢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期待国内铁路与公路联手,最终实现公铁双赢,促进物流行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王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