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再聚焦:“逆全球化”没有出路

2016-11-22 08:5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PEC再聚焦:“逆全球化”没有出路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有动力也有义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深入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中国将努力与亚太各经济体一起,促使未来的贸易规则不再由少数国家说了算,而是充分体现共赢精神,促进亚太地区包容发展,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更美妙的亚太梦想。

当地时间11月19日到2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马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英国路透社、《金融时报》、美国《福布斯》等外媒在报道中感叹“会议上真正的明星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实力在向中国转移”等。路透社称,会议上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中国,中方支持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可能成为达成亚太自由贸易区的唯一途径,这也是APEC渴望的。

在今年的APEC会议上,中国成为各国目光的焦点,习近平主席成为最耀眼的“明星”,这说明了什么问题?这表明,习近平的APEC之行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有担当的大国形象。这种现象还表明,世界范围内尤其是一些西方国家,近年来所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汹涌的现象不得人心。今年APEC会议上,中国“最聚焦”这一现象归根结底说明了,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如果某些国家搞“逆全球化”是不会有出路的。

亚太地区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60%,贸易量约占世界贸易总量的46%,亚太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该地区的发展对全球贸易和商业持续增长至关重要。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力最大的经贸合作机制,因此一年一度的APEC会议,也就日益成为各成员经济体展现规划合作愿景的重要平台,同时也成为全球舆论关注的大国舞台。

中国在APEC会议的舞台上越来越受到关注,是因为以中国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同时,美国目前表现出的贸易保护主义转向趋势,更加突出了中国未来在全球贸易中的带头作用,这也让中国在今年的会议上进一步成为焦点。

二战后,以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贸组织等机制的建立为标志,全球化治理的1.0版本从无到有并逐步完善。然而发展至今,尤其在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之后,由西方主导的第一代全球化治理面临着诸多挑战。美国新当选总统特朗普竞选期间打出了反对全球化的旗帜,并威胁要重新进行WTO谈判。这一标志性的逆全球化行为,既给世界经济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也让现任总统奥巴马在APEC这个全球化的重要舞台上,愈加星光暗淡。

为了免遭贸易保护主义的打击,亚太各经济体的领导人在今年的APEC会议上寻求新的贸易选择,其中一个最为重要的选项就是,准备与中国展开更为积极的贸易谈判。中国也明确表示,不会对外关闭大门,而只会更加开放,促进全球贸易与合作,并给外国投资者更大的市场空间。而且事实上,中国倡始的“一带一路”建设也正在给全球化注入强大动力,截至目前,共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其中,“一带一路”越来越受欢迎,越来越得到大家认同。

中国目前正大力推动并深化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和亚太自贸区等多边贸易机制合作,这将有利于全球经济和贸易发展,也将促进全球化治理机制升级版的形成,并最终推动全球化从西方主导转化为共同治理。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有动力也有义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深入推进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中国将努力与亚太各经济体一起,促使未来的贸易规则不再由少数国家说了算,而是充分体现共赢精神,促进亚太地区包容发展,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实现更美妙的亚太梦想。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樊大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