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评论] “两坚持两推动”论述阐明全球互联网治理基本路线

2016-11-18 08:4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中提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笔者认为,习近平主席“两坚持、两推动”论述的内涵十分丰富,包括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主体力量、根本宗旨、政治基石、直接动力和奋斗目标,是根据人类已进入互联网时代历史阶段这一基本世情,从人类的根本利益出发,提出的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基本路线。理解和把握全球互联网治理的这一基本路线,意义重大。

“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既阐明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主体力量,也体现了中国作为一个互联网大国的自觉担当。当今时代,社会信息化迅速发展。从老百姓衣食住行到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互联网无处不在。互联网使信息、观念、资本和产品在全球范围内流动,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使世界各国发展越来越呈现出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系统效应。如何治理互联网、用好互联网,是各国都应关注、研究、投入的大问题。为人类塑造一个更美好、更理想的互联网家园,是各国应共同回答的课题。

“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既阐明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根本宗旨,也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核心任务。人类共同福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本质意义。人是技术的创造者和使用者,不断通过技术来实现自己的愿望;技术的进步又反作用于人类社会,对人类的发展存在一定的副作用。互联网是人类创造的信息技术革命的产物,人类如果滥用信息技术,也会受到信息技术的惩罚,为自身带来灾难。全球互联网治理各项工作的落脚点都必须放到谋求人类共同福祉这一根本宗旨上,都应把使人类自身正确研用信息技术、让互联网造福人类作为核心任务。

“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既阐明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政治基石,也指明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前提和基础。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中的自然延伸和表现,是国家主权的新内容。尊重网络主权是任何一个国家都必须打造的政治基石,是国与国和平共处、建立全球互联网治理民主机制、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有序进行的基础和前提。没有网络主权,各国就无法平等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无法实现全球互联网的对话合作和民主共治,无法有效解决互联网给全球带来的问题和挑战,公正合理的全球互联网秩序就无从建立,互联网造福人类的崇高目标就难以实现。

“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既阐明了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完善的方向,也揭示了改革是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完善的直接动力。全球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现有的互联网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束缚了全球互联网的共同发展。只有在公正合理的前提下,深化互联网国际合作,不断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使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更加平衡地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才能实现全球互联网的科学发展,让互联网造福各国人民。

“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既阐明了全球互联网治理要实现的网络空间发展目标,也展现了全球互联网未来发展的前景。平等尊重体现了网络主权原则,是网络空间合作发展的基础;创新发展是网络空间发展的基本特征,也是网络空间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共享是网络空间互联互通的本质,也是网络空间发展的目的;安全有序是网络空间的运行状态,也是网络空间发展的前提和保障。

可见,以“两坚持两推动”为内容的全球互联网治理基本路线是一个完整的体系,是一个相互贯通、相互依存,统一于全球互联网治理实践的完整统一体,是统率全球互联网治理一切工作的总路线和总政策,决定着全球互联网治理各项具体工作的政策和策略。这一基本路线符合人类社会的互联网时代发展规律,奏响实现全球互联网发展繁荣的时代主弦律,是中国在全球互联网治理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黄庭满)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黄庭满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