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评论] 乌镇再展世界互联网治理崭新画卷

2016-11-17 10:5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119927723_14793376074581n

11月16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讲话指出,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以人类共同福祉为根本,坚持网络主权理念,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序的目标。

去年的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大会发布的《乌镇倡议》,提出了全球互联网治理的中国方案。去年的大会主题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今年的大会主题是“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主题的微妙变化,折射出这一年里世界互联网治理进程。

这一年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尊重网络主权、维护和平安全、促进开放合作、构建良好秩序”的“四项原则”,“加快网络基础建设,促进互联互通;打造文化交流平台,促进交流互鉴;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促进共同繁荣;保障网络安全,促进有序发展;构建网络治理体系,促进公平”的“五点主张”得到国际社会积极响应;以“加快网络发展普及、促进网络文化交流、共享网络发展成果、维护网络和平安全、推动网络国际治理”为主要内容的《乌镇倡议》成为国际社会的行动方向。互联网治理的中国声音、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进入了实践,增进了共识,取得了成效。

这一年里,中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地位进一步凸显。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1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6.56亿;固定宽带接入数量达4.7亿,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5%的行政村;中国多家互联网企业进入全球10强,腾讯和阿里巴巴更是在今年9月相继登顶亚洲市值第一的宝座。中国日益受益于互联网的发展,也更加重视互联网的运用。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世界经济加速向以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为重要内容的经济活动转变。我们要把握这一历史契机,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巨大成就,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强有力支撑。

这一年里,乌镇峰会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设置16场论坛、20个议题;“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将集中展示中国互联网发展成就和全球范围内互联网技术成果,近300家中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将各展所长;参会嘉宾来自全世界五大洲,包括国际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互联网名人、专家学者等,涉及网络空间各个领域,代表更多元、更广泛。乌镇峰会作为世界互联网领域的高峰会议之一,发出的声音越来越强,号召力越来越大,作用越来越明显。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3天时间里,围绕互联网经济、互联网创新、互联网文化等主题,中国声音、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将成为世界瞩目的对象,也将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中,逐渐转化为共同的行动。中国经验,将在世界互联网发展中得到借鉴,使互联网红利扩展到更大的范围;中国智慧,将为国际互联网治理和发展提供思路,科学地应对互联网发展带来的挑战;中国态度,将推动全球互联网的发展,使世界因互联网而更精彩。

互联网是一个一个点联系起来的。从中国的乌镇峰会出发,世界互联网治理正一步步走向新的精彩。(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