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网络时代的阳光政务

2016-11-16 16: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在发布政策信息、了解民生情况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日益突出,如国家食药监总局开通微博至今已有500余万粉丝,但综合来看,众多官方微博应用仍不理想,甚至被闲置,与网友的互动性不强,不能满足民众知情权和参与权等方面的要求。前些年,很多地方开通政务热线,但很多群众反映这些电话往往打不通,一直出现忙音。后来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各地政务网站兴起,但缺少基本的管护,多数政务网站纷纷沦为“僵尸网站”,内容更是是几年前的,或者有的链接、页面根本打不开。从这些方面而言,沁水公安绝非个例。

某些单位的官微本应是与民众互动的平台,有的长期无人管理,甚至成为了“花架子”,显示出公共部门对官微的不够重视,对群众工作的不够尊重。习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各级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各级政务部门应该提高认识水平,认真落实习中央领导指示,充分发挥官微的作用,在人力上投入足够的保障,维护好沟通渠道畅通。首先是人力上的保障。随着微博粉丝的增加,每日发布信息、与粉丝互动、及时处理公众反映的问题,都需要有足够的人手;其次是沟通渠道要畅通,就是官微应能及时对民众的问题做出回应和落实,与民众进行有效互动,认真处理民众所反映问题,及时给予民众答复。

互联网是了解群众、贴近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途径。政务官微的开设既是打造“阳光政务”之必须,也是网络时代对政府政务及公关等提出的新挑战。政务网站、官微不能成为一时兴起,随之蒙尘的“花架子”,必须做好政务官微的管理工作,发挥其信息时代与广大群众沟通的桥梁作用,成为群众表达合理诉求、快速办事的高效通道。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娜米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