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闹”标签成了传谣者操纵舆论的咒语

2016-11-16 09:12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医闹”标签成了传谣者操纵舆论的咒语

真正的医闹穷凶极恶,完全不值得同情。即便如此,我们也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免伤及无辜。当下,“医闹”就像是撕不下的标签,只要贴到谁的身上,谁就会成为“全民公敌”。

---------------------------------------------------------

“医闹”,是近些年来令人闻之色变的新词之一。层出不穷的伤医甚至杀医事件,让这个词染上了一些恐怖气息。“医闹”不仅为医药界所痛恨,也是社会上的有识之士咬牙切齿的。

在网络社交媒体中,“医闹”的消息很容易获得巨量的点击和转发。哪个人被指控为“医闹”,围观群众恨不得对其踩上千万只脚。之所以会有这种景象,是公众心中存有天然而淳朴的正义感,驱使着他们在公共舆论场中“赏善罚恶”。正义感固然是个好东西,但要避免被居心不良的人所利用。“医闹”的标签贴得是否合适就很重要。

最近,河北蠡县坠井男童的家长,就不幸成了这种现象的受害者。坠井男童遗体被找到不到一天,一则微博就把男童家长变成了舆论挞伐的对象。这则微博称男童家人大闹医院,殴打120急救人员,并且索赔200万元,俨然一副“医闹”做派。此后,舆论几乎瞬间逆转,从医药界大V到普通网民,人们纷纷转发这则消息,并附上对“医闹”的强烈谴责。

11月14日,终于有媒体查清所谓的“大闹医院”根本没有发生,“索赔200万”也是无稽之谈。男童家长确实与120急救人员就“是否要将孩子直接送到殡仪馆”发生过冲突。然而,愤恨者依然不依不饶。11月15日,男童家长和当事120急救人员只好澄清,表示当时只有语言冲突和轻度推搡。但是,被谣言污蔑的男童家长,精神上受到的伤害却难以弥补。此时此刻,依然还有不相信媒体辟谣的人在网上攻击着他们。

我们或许不缺乏正义感,但无疑缺乏一些理性。是的,真正的医闹穷凶极恶,完全不值得同情。即便如此,我们也应当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以免伤及无辜。当下,“医闹”就像是撕不下的标签,只要贴到谁的身上,谁就会成为“全民公敌”。“医闹”又像是一句拥有魔力的咒语,只要有人轻吟这句咒语,就能轻而易举地操纵舆论。这种现象的恐怖程度,恐怕不亚于“医闹”现象本身。

我不知道究竟什么人、出于什么目的编造谣言欺骗淳朴善良的公众,污蔑承受丧子之痛的男童家人。在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中,被咬的一家人也曾被指控为“医闹”,“医闹”一时成了这家人最大的“罪状”。然而,因为舆论普遍认为这家人“被咬活该”,没有多少人重视辟谣。

舆论场的环境异常复杂,真真假假的消息到处都是,即便是专业人士,也未必都能分辨清楚。越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越该保持理性,保持必要的怀疑和审慎。如此才能免于被谣言所伤害。正义感是人性中最为光辉闪耀的一面,我们应避免其成为谣言利用的对象,散发出无端的戾气。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杨鑫宇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