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云”获真马云资助的兴奋与悲哀

2016-11-14 10:17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小马云”获资助的兴奋与悲哀

2015年,“小马云”因与马云长得极像而在社交网络爆红。11月9日早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通过内部邮件表示,“自己愿意承担‘小马云’的上学费用,供到大学毕业。”此事牵动当地政府部门的神经。据永丰网报道,11月10日,永丰县宣传部部长李冬根到“小马云”家慰问,并从身上拿出500元慰问金送至“小马云”父亲手上,对方激动得无法言语。(澎湃新闻11月13日)

网络媒体的发达,将许多在传统媒体时代里很难走红的信息与案例迅速走红。无论是穷乡僻壤里的故事,还是犄角旮旯里的八卦,都可能随时成为“网红”。“小马云”的走红,也正是在这样的语境里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的。

马云资助“小马云”,本不应该成为新闻。作为我国最成功老板马云,资助穷困生之举,只应该算是阿里集团的内部新闻。但是,“小马云”被资助却成为了社会新闻,这本身就值得反思。尤其是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当下,以及全国自上而下打响扶贫攻坚战的当下,“小马云”整个家庭的遭遇以及当地政府的无所作为,却必须要受到谴责。

“小马云”家境之惨,可谓旷世罕见。据微博认证为“2007年中国首届十大拍客”的@点点寒冰 发微博称,“因为家境贫困,‘小马云’范小勤和他哥哥从来没有上过学(幼儿园也没上过),父亲年轻时因蛇咬被迫截肢而成残疾,母亲从小患小儿麻痹症,又不幸被牛戳瞎一只眼睛。奶奶83岁患老年痴呆症。全家五口人只靠59岁的父亲支撑这个贫困的家庭。”看到这里,相信每位看客都会心酸。

看惯了大场面以及满目是繁华的世界,突然出现一起悲惨如“小马云”一家的贫困案例,让人五味杂陈。盛世如斯,却很难去让所有的人生活的更加体面。与其说这是“小马云”一家的悲哀,不如说这是全社会的悲哀。同时,这又是打当地政府尤其是基层政府的脸——贫困如斯,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人员,却也是在“小马云”成为“网红”之后才送来了500元钱,地方政府的扶贫工作不仅滞后于中央的部署,更是落后于网络的更新速度。如此扶贫下去,则死角无数,贫困也会成为小康社会中永远的短板。

“小马云”案例的存在,说明许多地方根本达不到中央要求的“精准扶贫”。2015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咬定目标、苦干实干,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会议部署了我国要重点针对7000万农村人口的扶贫任务,要求各地方政府做到“精准扶贫”,但是,至少在“小马云”这件事上,我们看不到当地政府的扶贫与“精准”有关。

在正常的扶贫机制下,“小马云”的案例断然不至于如此惨。是网络媒体的发达扩大了那些仍然没有得到正常资助或救助的家庭的曝光几率。无论这其中存在多少偶然,又存在多少必然,都无法令人兴奋。许多基层政府在为民服务的态度上仍然存在许多问题。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王传涛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