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欧亚行:推进战略对接 实现合作共赢

2016-11-10 09:30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家谈】李克强欧亚行:推进战略对接 实现合作共赢

  11月2日至9日,李克强总理先后访问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和俄罗斯,并分别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举行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此次欧亚四国之行,是中国领导人借“定期”举办的多边和双边国际活动,对欧亚大陆展开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定期”绝不意味着例行公事,而是表明中国与上述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机制化的沟通、协调,双方能够沿着既定轨道开展合作。出访期间,李克强与有关国家领导人回顾双方合作成果,全面梳理面临的新情况,指明下阶段工作方向,确定下一步合作重点。此访重点突出,亮点纷呈,为中国与上述国家和地区各领域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推进战略对接是此行的着力点。每到一地,不论是在双边场合,还是在多边场合,李克强都提到战略对接。中国与上述国家和地区经济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近年来,双方加快发展战略对接,不断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产能合作也取得新进展。中方提议和推动双方发展战略对接,都得到对方的积极响应。

“一带一路”成为实现战略对接的重要载体。吉尔吉斯斯坦领导人表示“随时愿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发展战略以及‘欧亚经济联盟’的对接做积极努力,落实两国合作规划,不断创造各种互利共赢的平台和渠道。”哈萨克斯坦领导人对其国家的“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继中俄宣布要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之后,此次两国领导人就两国企业和政府部门如何具体落实上述共识又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李克强同中东欧16国领导人重点探讨的议题都关乎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对接,包括互联互通、产能、金融、贸易投资、绿色经济、人文交流等领域合作。

合作共赢是“一带一路”成功的关键。战略对接的目的是实现合作共赢。只有合作共赢,才能确保战略对接的成功,让“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生根。所到之处,李克强都强调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利益契合点多,愿本着平等互利的原则,致力于实现与各方的双赢、共赢。 出访期间,李克强提出推进互联互通,促进产能合作,创新投融资合作方式,推动贸易投资增长等等建议,出发点都是要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有利于双方均能从合作中获益。

战略对接已实现很多早期收获,与此同时仍然面临不少挑战。“一带一路”穿越不同文明,一些地区宗教、种族、民族等矛盾明显,一些国家政局不稳。沿线国家国情不同,利益诉求各异,相互之间有时也存在这样那样的矛盾。一些合作项目投资大,周期长,环境复杂,涉及利益攸关方多,协调和落实起来难度很大。对这些问题,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因噎废食。目前建立起来的双边、多边协调机制有助于应对各种挑战,培育合作共赢的思维与习惯,使战略对接不断取得进展,造福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

战略对接就是要最大程度地求同存异、求同化异,扩大各国利益汇合点,摒弃零和游戏,不搞势力范围。历史上,欧亚大陆见证了帝国争夺,宗教纷争,文明冲突,国家兴亡,这片广袤的大陆成为一个地缘战略大棋盘。时至今日,这片土地上发生的很多矛盾、问题都有这种历史的影子。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超越帝国扩张、争霸,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努力打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积极促进各国相互包容、共同发展。

此次李克强通过双边访问、多边互动,把战略对接、“一带一路”进一步落到实处,增强了中国倡议、中国方案的吸引力、影响力,用务实行动赢得各国的理解和支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贾秀东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