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评论] 不忘初心,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人

2016-11-09 17:1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rmrb2016110801p34_b

11月7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全体代表和中国新闻奖、长江韬奋奖获奖者代表。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在第十七个中国记者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提出4点希望: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坚持正确新闻志向,坚持正确工作取向。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新闻舆论战线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今天,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从外部形势来看,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的挑战和困难前所未有,必须坚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激发全社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关键是要提高质量和水平,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充分发挥正面宣传鼓舞人、激励人的作用。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是: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新闻工作者承担的职责和使命更重了,要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使命更为光荣,然而,任务也更为艰巨。今天,新闻舆论工作的社会条件已大不一样了,我们有些做法过去有效,现在未必有效;有些过去不合时宜,现在却势在必行;有些过去不可逾越,现在则需要突破。做好新闻舆论工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创新,给新闻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挑战。要求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新闻工作者的工作不是轻松了,而是加重了;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变高了;责任不是减轻了,而是增加了。这个时代的舞台,等待新闻工作者更出现的表现。

曾经,一句“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激励了无数新闻工作者。新形势下,新闻工作者要把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作为毕生的追求,创造属于这一代新闻人的辉煌。这是一个大变革的时代。对早就适应了变革的新闻工作者来说,这是一个好时代。在变革的时代,不忘初衷、坚定信念,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引领时代的新闻工作者、业务精湛的新闻工作者、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方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自身。(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