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有人“撑腰”扶跌倒老人就有底气

2016-11-08 18:3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晚报_副本

近日,据《湛江晚报》报道 50多岁的女子跌倒,12岁小女孩主动过去扶起,这本是一件好事。然而,女子反过来诬陷小女孩,吓唬她不赔钱不能离开,最后幸好有热心群众站出来作证,帮忙解围,女子才没有得逞。

这件事让人很容易想到当下流行的“校长撑腰体”:“你是北大人,看到老人摔倒了你就去扶。他要是讹你,北大法律系给你提供法律援助,要是败诉了,北大替你赔偿!”

其实,社会各界都有这种“撑腰体”,它们时时体现着公众对“善”的支持和力挺。

法治社会,法律“撑腰体”当然必不可少。

2013年的“三小学生扶起老人反被污”事件,用法律给讹人者一记响亮的耳光。3名目击证人证实蒋婆婆系自己摔倒,婆婆及儿子被拘,且达州市公安局达川区分局通过官方微博通报事实。

然而,法律之外,遇到做好事受委屈的事情,更多的还得依赖社会“撑腰体”。

此次事件中,71岁的老伯莫景民、李先生以及越来越多的行人的参与,让善的底气越来越足,企图触碰道德底线的讹人女子灰溜溜地离开了。众人拾柴火焰高,公众对道德底线的集体维护是每个个体安全感的最好庇护港湾。

其实,如此明目张胆的欺诈行为,不应该仅仅受到道德的谴责,行人更应该善于利用法律武器来惩戒这些人,让他们为自己的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

每个人都有老去的那一天,每个人都可能摔倒,每个人都渴望被善待,那就请每个人都做一个善待他人的人,为正义和善行撑腰,也为自己撑腰。(千龙网评论员 李泽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李泽杰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