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加会晤开创中国与波罗的海三国合作新篇章

2016-11-07 09:33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里加会晤开创中国与波罗的海三国合作新篇章

11月4日至6日,李克强总理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里加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简称“16+1”领导人会晤)。这是中国总理首次访问拉脱维亚,亦是“16+1”领导人会晤首次在波罗的海(简称“波海”)地区举办。紧随李克强总理抵达拉脱维亚的是一列来自浙江义乌、装满中国商品的集装箱列车,这趟全程11066公里的中欧班列成为“16+1”领导人会晤的一大亮点,极具象征意义。

拉脱维亚:寻找“中国合伙人”

拉脱维亚是波海地区重要国家,在欧盟中经济表现较好。该国是外向型经济体,近年经济受外部环境影响,下行压力增大。比如,交通运输与物流业是拉脱维亚支柱产业,产值约占该国GDP的11%。受俄罗斯经济衰退、俄罗斯减少对拉脱维亚港口的使用、欧盟降低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等因素影响,该行业流失大量货源。今年前7个月,拉脱维亚全国铁路货运量同比下降20.5%,港口货运量同比下降13.7%。拉脱维亚“波罗的海运输和物流协会”9月公开呼吁各方联合行动,否则该国可能失去全球贸易中转国的地位。拉脱维亚努力开拓新市场以解决货源短缺问题,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16+1合作”恰为其扩大货源提供了契机。拉脱维亚领导人积极参加“16+1合作”,争取到“16+1”物流合作联合会落户里加,承办了首届“16+1”交通部长会议,并主办本次“16+1”领导人会晤。今年年初,中拉签订里加港煤炭码头项目合同,这是“三海港区合作”收获的早期成果。

中拉两国的合作不仅限于基建领域。在对西欧及俄罗斯的出口下滑后,拉脱维亚高官频繁赴华招商引资,积极寻找“中国合伙人”,而两国贸易往来也突飞猛进。统计数据显示,过去5年,拉脱维亚对华出口增长了三倍,中国已是拉脱维亚在欧盟外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在会晤李克强总理时表示,两国关系达到历史上最好水平。

波海三国:期待搭上“一带一路”建设快车

波海三国即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是中东欧16国中一个独特的国家集团。这三个国家都是小型经济体,经济自由度高,“船小好调头”,但船小也意味着抗风能力差。与拉脱维亚类似,受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爱沙尼亚、立陶宛的货运量及经济效益也大幅下滑,亟待吸引新的货源以救燃眉之急。此外,欧盟资金是波海三国经济发展的强力后盾,但也导致三国对欧盟资金形成很强的依赖,拉脱维亚总理库钦斯基斯形象地称之为“吸鸦片”。而英国脱欧后将大幅减少欧盟预算的来源,这意味着未来波海三国得到的欧盟净资助将有所减少。

“近忧”、“远虑”相叠加,促使波海三国领导人调整发展策略,从单纯“西靠欧盟”到开始“放眼东方”。无疑,他们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看到了本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机遇。立陶宛高官多次指出,该国的克莱佩达港距离明斯克的中国—白俄罗斯工业园仅有500公里,而白俄罗斯没有出海口,立陶宛正好可以发挥自己的港口和铁路货运优势。爱沙尼亚总理罗伊瓦斯则指出,“从中国到西欧国家,经过爱沙尼亚的空中线路的距离最短”,希望中国的民航公司开辟到该国的直航航线。拉脱维亚交通部门代表团多次访华,与中国多家企业就扩大物流合作达成共识,并促成了义乌—里加货运班列的开通。

中国:发现波海三国之美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启动“16+1合作”四年来取得丰硕成果,但客观而言,波海三国受到的关注相对较少,合作的亮点不多。随着“16+1合作”的推进,中国逐渐发现波海三国的战略价值,意识到双方的合作潜力。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海星就指出,在拉脱维亚举办今年的“16+1”领导人会晤,目的是使波海地区国家与“16+1合作”更好结合,使“16+1合作”更加均衡发展,收获更多合作成果。

首先,波海三国地处波罗的海东岸,连通北欧、欧盟腹地及独联体地区,区位优势明显,可在亚欧互联互通中发挥重要作用。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规划中,波海地区就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北部线路(中国—中亚—俄罗斯—欧洲)中。2015年,中国政府倡议开展波罗的海、亚得里亚海和黑海“三海港区合作”,而本次“16+1”领导人会晤就此提出了具体的行动计划。

其次,波海三国经济体量虽小,但各具特色,各有强项。爱沙尼亚信息和通讯业发达,是全球通用网络社交软件“Skype”的诞生地,有“波罗的海硅谷”美誉。立陶宛激光技术约占全球10%的市场份额,在超快激光器等领域拥有核心技术。拉脱维亚有三个国际性港口,其中里加港吞吐量居波海三国首位。招商局集团、华为公司等已经看到波海三国的比较优势,积极参与到该地区的铁路、港口、电讯等项目建设。

波海三国视“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本国经济的新机遇,尤其希望依托“16+1合作”的平台,积极深化对华交通物流等领域的合作。本次“16+1”领导人会晤的成果文件中明确了合作的发展方向和重点工作,未来各领域的合作值得期待。需要指出的是,合作中也需合理规避风险,一是地缘政治风险,二是欧盟法律法规的限制。合作应避免贪多求快,而是寻找合作契合点,让合作落到实处,惠及各国人民,实现中国、欧盟及有关国家“多赢”,同时加强教育、艺术、科研、青年等人文领域的交流,为中欧合作夯实物质和心理基础。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曲 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