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加息的步伐越来越近

2016-11-04 09:25 china.com.cn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联储加息的步伐越来越近

美联储加息的步伐越来越近。

北京时间11月3日凌晨,美联储公布11月FOMC会议声明,维持利率在0.25%-0.5%不变。决议发布后,联邦利率期货显示12月加息概率略上升至78%,美股下跌,美债原油黄金等波动较小。

市场看美联储加息,就像是在看戏。去年年底美联储首次加息后,引发了全球市场的动荡。尤其是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对此更为敏感。包括出现了股市波动和汇市的紊乱,关键还有资本的恐慌性外流。

如果仅仅是新兴市场的恐慌,美国不会在意。但危机期的市场传导,不仅会造成更强烈的市场恐慌,而且也会形成利益攸关全球联动的市场涟漪效应。正因为如此,来自新兴市场特别是中国的反应,也会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带来倒逼。

从首次加息时预期的年内加息4-5次到年内加息预期的一再成空,美联储加息不再是任性的独玩游戏,而是不得不看其他国家的脸色。

中国不必说了,日本和欧洲的宽松政策要考虑,英国脱欧事件也是影响加息的大风险事件。

一拖再拖,美联储加息几乎变成忽悠全球市场的货币权谋游戏。不过这也是美国经济不稳定所致。影响美联储加息的因素很多,如经济增长、非农就业、消费状况以及核心通胀率等。虽然美联储经济复苏的趋势已经形成,但是相关经济指标并不稳定。此消彼长的相关经济指标,在美联储内部引发了鹰派与鸽派的激烈争论。

美联储主席耶伦维持了谨慎加息的态度。

但是,9月以来的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美联储在这次声明中删除了“通胀水平将在短期内维持低位”的表述,意味着美联储对通胀继续回升充满信心。

此外,美国经济增长也在回暖。据穆迪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速将达到3%。果如此,这将成为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最好的经济表现。

因此,美联储12月份加息几乎是板上钉钉。虽然美国大选成为影响美联储加息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不过,即使特朗普上台,也是在来年1月20号执政。对12月份的加息并不会造成大的影响。

能够影响美联储12月份加息的小风险事件,包括意大利宪法公投、美元汇率,美股、美债的表现等等。

当然,如果美国和全球市场突然出现“黑天鹅”因素,也可能导致12月加息预期成空。

影响美联储加息的风险要素在减少,但是美联储加息对全球市场造成的影响依然不容忽视。

首先是中国市场。相比去年中国股市会是紊乱的状况,中国股市已经企稳,但是热点楼市的虚热又推升了资产泡沫。导致流动性并不充裕的资金流,过度涌向楼市,实体经济缺金少银的痼疾并未得到解决。

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市场恐慌和资金外流,势必会对中国政策面和市场带来双重压力。

更重要的是,随着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叠加美联储加息预期,人民币进入了贬值通道。近日人民币汇率跌破了6.7“铁底”。有机构预测,人民币未来还会有大的下跌空间。

譬如,德意志银行10月出的报告预测,人民币在未来两年将贬值 17%。2017年底汇率至7.4,2018年底8.1。丹麦银行则预判,未来一年,人民币将继续贬值。因为中国经济在2017年继续放缓,并受制于企业债务急剧上升和影子融资的增长。

机构未必是在唱衰中国经济,而是习惯性用西方式数据分析法来审视中国经济和货币政策。

中国811汇改和紧盯篮子货币之后,人民币市场化和国际化的节奏在加快,并且取得了人民币“入篮”的成果。

近期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但是对其他新兴市场的货币是在升值。因此,中国有能力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加之美联储加息预期,几乎空转了11个月。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市场,能够稀释甚至消化掉美联储加息带来的市场负面影响。

其次,对于其他新兴市场可能会带来短期的资金外流等负面影响。如俄罗斯和巴西等金砖国家,受制于近年来资源能源类商品价格的低迷,外汇储备减少。美联储加息带来的资金外流,会影响这些国家的金融市场稳定。

其三,对日本和欧洲“直升机撒钱”的货币政策,以及脱欧后英镑汇率也会造成相应的影响。

美联储加息是全球市场的大事件,但是今年全球市场的大势要比去年同期好得多。因此,美联储加息的市场风险整体可控。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敬伟 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