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手机,请放开我的时间!

2016-11-03 10:0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湖北省襄阳市,每一天都有很多的读者在市图书馆读书,读者每天在变,可有一个现象却经常出现。一摞书摆在面前,手里却拿着手机不放,从刷朋友圈、逛淘宝、玩游戏,到看韩剧、聊天。没有几个读者能真正投入到阅读中,认真的去读一本书。可谓“身在图书馆,心在手机上”。(11月1日  视觉中国)

随着手机普及率越来越高,上到古稀老叟,下到黄毛小儿,每个人都能玩得一手好手机。再加上现在发达的科技水平,手机的智能化程度已经能匹敌一台电脑,在现在这个电脑化办公的时代,我们几乎事事都在依赖手机。就这样,手机堂而皇之的出现在了各种不该出现的时间:看书学习时、办公开会时、上课听讲时、睡眠休息时… …我们常常问:时间都去哪了?答:时间都被手机劫持了。

手机为什么就成了我们必备的精神食粮?智能手机的功能越来越齐全是首当其冲的原因。现在我们能足不出户的完成各种你所想之事,而你需要的只是一部智能手机。比如:你可以通过手机预约,不需要排队就能取到火车票;你可以通过手机,大门不出就能买到各种你需要的东西;你可以通过手机缴纳电费、水费等各种费用;甚至在有手机的前提下,你都可以不用付钱去吃一顿“霸王餐”,当然是用手机支付的功能。现在想想手机还真是万能,还有什么是它办不到的呢?

说道这里,有些手机党该跳出来挥旗呐喊了:看看,正是因为手机这些便捷功能,让我们节约了时间,节省了金钱,手机才成了我们的必需品的。对于手机给我们生活带来的便利,我不想否认。手机给我们生活带来的是历史性的变革,它推动了社会的进步,改变了我们的消费方式,优化了我们的办公效率。但是,我们更需要意识到,手机也在不知不觉中劫持了我们的时间。

你是否发现,你每天捧着手机刷朋友圈、逛淘宝,都没有时间认真的读完一本书了;你是否发现,和朋友出去聚会,大家都低头在群聊中说话,都没有时间抬头问问对方,最近过的好吗;你是否发现,现在的孩子都不会像我们小时候一样,三五成群的去打沙包、拍画片,而是和你一样躲在屋子里捧着手机玩游戏?你是否发现,我们的时间好像被手机劫持了。突然之间,我们的时间不再受自己的支配,被手机强行占用了,你想要拯救它,却发现根本就无法摆脱手机的纠缠?

朋友们,现在开始拯救自己的时间吧,趁还来得及。因为你还需要大把的时间去读书,你还需要大把的时间去见见朋友,你还需要大把的时间去陪陪孩子。你还有好多好多的事情,需要大把大把的时间去完成。不要再让我们宝贵的时间在玩手机中度过。从现在开始,对手机大声宣战吧:手机,请放开我的时间!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王东颖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