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连通亚欧大陆经济血脉

2016-11-02 09:29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带一路”连通亚欧大陆经济血脉

11月2日至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启程对亚欧有关国家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一系列领导人定期会晤。总理的这次访问,对于深化我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增强战略互信、推动国际产能合作开展都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在亚欧大陆产生越来越强大吸引力的当下,此访必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更加深入地开展,使亚欧大陆的经济血脉更加紧密地连通起来。

总理这次出访,时间紧、日程满。在短短八天时间内,总理将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阿斯塔纳举行的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里加举行的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圣彼得堡举行的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

从已公布的日程和内容看,这次访问呈现出定期会晤多的明显特点。从吉尔吉斯斯坦到哈萨克斯坦,从拉脱维亚到俄罗斯,每一站出访地都安排有政府首脑定期会晤或是领导人会晤。有分析指出,“定期会晤机制在中国的总体外交战略布局中至关重要,能够保证外交政策有战略、有方案、有计划、有规矩地实施下去”。这样的机制也有利于中国不断密切与有关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关系,极大地提升彼此间的沟通效率。这对于加深有关各方的信任和了解、提升相互间合作水准、及时化解分歧、推动相互之间关系向前发展都具有重要作用。“不仅有利于增进与往访国和区域的战略互信,还在拓展和落实双边和多边合作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从不同国家的访问内容看,侧重点虽然有不同,但无不围绕这国际产能合作、“一带一路”推进等主题展开。在吉尔吉斯斯坦,中吉两国将签署涉及经贸、产能、交通、农业、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的上合总理会上,各国总理还将批准2017至2021年上合组织进一步推动项目合作的措施清单等一系列决议。措施清单包括38项措施,涵盖七大领域,对今后五年上合组织的务实合作将发挥重要指导作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中哈两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有望进入早期收获期。访问拉脱维亚期间,中拉两国将签署战略对接、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多个政府间和商业合作协议。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也将发表两份成果文件。此外,在访问俄罗斯期间,两国总理将共同签署并发表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还将签署多项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涉及经贸、投资、能源、航天、农业、海关、教育、媒体等领域。

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至今,这个辐射亚欧非大陆,期待实现沿线各国与地区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扩大经贸、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深化人文、政府、医卫、科技等方面交流的构想,契合了沿线国家发展的内在需求。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后在亚欧大陆显示出强大的吸引力。总理此次访问的四个国家,分布在亚欧大陆的不同地点,所处的环境也有所不同,但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国与这些国家加强合作,能够更好地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为“一带一路”的顺利推进创造有利条件。

在人类历史上,亚欧大陆在绝大多数时间里是世界政治经济发展的重心所在。如今,从亚欧大陆的东端到西端,中国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的开展,以及与有关国家和地区战略的积极对接,将进一步连通亚欧大陆的经济血脉,进而带动相关国家的各方交流。这不仅有利于中国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各自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从这个意义来讲,总理此访也将进一步夯实中国与有关国家之间互利合作的基础。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连俊 经济日报社国际部主任编辑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