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奉粥,把温暖送出去把爱心留下来

2016-11-01 13:3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ghkfhjk

上个周日,北京的清晨格外寒冷。早上6点半左右,地铁亦庄桥站外比往常热闹。一群穿着橙色围裙的小身影在不停忙碌着——西马金润小学一年级的小学生,在清冷的冬日给过路人送去一杯杯热粥。粥好喝,孩子们和路人脸上的笑容好看。

当天清晨6点时分,站在户外风口,即使戴着棉帽、穿着厚厚的羽绒服也不能阻住清涕直流和身体瑟瑟抖动。这群平均年龄不到7周岁的娇小身躯,笔直地排队站立,认真地听仁爱慈善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讲解奉粥原因和注意事项,然后井然有序地排队领粥、奉粥。

对于有点害羞胆小的笔者女儿来说,第一次主动走向陌生人打招呼,给对方送上一杯热粥、一段祝福的话,其实是个不小的挑战。她捧着粥,一边在地铁口徘徊,一边用目光寻找走过的路人。几分钟后她终于鼓足勇气走向一位老大爷,轻声地说,“爷爷,给您一杯粥,您慢慢喝,有点烫。”老爷爷惊喜地接过粥,连说谢谢小朋友,脸上的笑容像绽放的菊花。女儿也如释重负,笑容灿烂如花。

奉粥、献爱心等公益活动是这所学校每年的传统,学校希望通过做公益培养孩子的善心、爱心和责任心。上周五,学校还组织了给已毕业生重病的学姐捐医药费的义卖活动。笔者女儿带去了心爱的玩具义卖和做家务赚的20元钱,放学后买回来几件小物品,还给了同学5元。同学没钱买东西很伤心,她不忍心看同学难过。

她提议周末可以带她去孤儿院做义工,帮助没有父母疼爱的小朋友。她说自己很幸福,希望孤儿院的小朋友也跟她一样幸福。这个冬日,小朋友的心里温暖如春。(千龙网评论员 池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池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