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1/4城市睡在噪音里 何处岁月静好

2016-10-31 20:5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日前,环保部发布《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2016)》,披露了2015年全国城市声环境现状。报告显示,全国城市声监测夜间1/4不达标。(10月31日 《西安晚报》)

“全国1/4的城市睡在噪声里。”这一调查结果出乎意料也在预料之中。前不久孙俪不也睡在噪声里吗?孙俪曾在微博中反映在山西晋中拍戏时,宾馆附近的建筑工地昼夜施工,制造出的噪声令她难以休息,她@了当地政务微博,希望相关单位能为施工另择合理时间。且不论孙俪此举当时引发的社会舆论争议,面对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噪声污染,若我们是孙俪,我们也想“静静”。

何为噪声?何又为噪声污染?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和社会生活中所产生的干扰周围生活环境、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声音就是噪声,当这种噪声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时就形成了噪声污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环境噪声问题日益加剧。比如,施工噪声、汽车鸣笛声、商场的叫卖声、露天表演的音乐声等等都会造成噪声污染。

如果说雾霾是健康杀手,噪声带给人们的危害同样不可小觑,无论是在生理上还是心理上,噪声的冲击力甚至是超过雾霾的。在噪声环境下,最直接的,听力会受到损伤,出现耳鸣甚至失聪;注意力难以集中、睡眠质量下降甚至失眠、心烦意乱;许多证据还表明,噪声会造成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的疾病,胃溃疡和神经衰弱是最明显症状;对于胎儿孕育和儿童成长,噪声也会造成不可逆的危害。也正是由于噪声污染的种种危害,目前噪声已成为世界性四大环境公害之一。

面对噪声污染的危害,我们都想“静静”。然而相比大气污染、水污染,对于噪声污染,我们做的工作还太少。“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社会生活噪声的制造者,同时也是受害者。”例如占城市噪声百分之二十以上的社会生活中的噪声,就是每一个社会人造成的,我们期待噪声得到治理,我们自身也要为之努力,就让我们从文明叫卖、选择合理的时间装修、降低商场宣传音乐等可以做到的事情上做起,一步步去树立治噪、防噪、降噪意识,让你愉悦、我愉悦、环境愉悦、整个社会都愉悦。

岁月静好,是许多人追求的生活状态,可噪声四起,何时能静?如今的确是高喊“躁起来”的时代,面对梦想,所有人都需要“躁起来”的精神;可若面对“噪声”,就让我们一起去寻找“静静”吧。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贾悦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