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店“倒闭潮”怨不得电商

2016-10-31 10:50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实体店“倒闭潮”怨不得电商

近一段时间以来,有关实体店关闭的消息不断出现,实体店陷“关闭潮”的新闻也是不断地见诸报端。北京、武汉、成都、沈阳等地,都出现了知名实体店关门关店的消息。而联商网独家统计的《2016年第一季度百货上市公司营收排行榜》数据则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45家百货上市企业中,38家企业营收出现下滑,占比84.4%。

对实体店出现的业绩大面积下滑、关门关店现象日益严重,业内人士认为,电商冲击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得出这种结论的依据是,电商运行成本低、价格优势大,由此形成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

客观地讲,电商能够对实体店形成比较大的冲击,确实是价格因素带来的。但是,实体店“倒闭潮”的出现,却怨不得电商。如果只是电商的冲击,实体店决不可能出现“倒闭潮”。相反,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实体店反而能完爆电商,让电商企业不得不做出调整。如沃尔玛的线上线下联动,就让亚马逊有点招架不住。

那么,我们的实体店为什么会在电商的冲击下有点招架不住呢,关键还在于实体店本身的经营理念太落后、经营手段太陈旧、经营思路太狭窄,甚至是对新的经营业态和经营方式不能接受,只习惯于传统经营模式。同时,市场环境不利于实体店的生存和发展,运行成本偏高、物流环节过多、税负过重等。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陷入困境的实体店,大多是过去比较辉煌的百货店。特别是大、中城市,由于购买力比较强,这些百货店都曾经十分辉煌,利润水平远高于工业领域的企业。因此,一段时间,工业领域的企业也加入到了创办百货店的行列。虽然未能出现实体资本向房地产领域进军那样的现象,但也着实让工业领域遭受过不小的冲击。

按理,面对电商的冲击,实体店也应当做出积极的改变,譬如降低运行成本、减少流通环节、实行线上线下联动等。可是,由于“实体老大”的观念太过强烈,多数实体店没有能够适应形势的变化,转变经营理念,自然,也就不可避免地在电商的冲击下束手无策,最终出现了“倒闭潮”。相反,那些在传统商业一统天下的情况下过得不是太优越、太舒畅的实体店,因为转型较早、对电商的适应性也较强,面对电商的冲击,能够较好地应对,没有出现严重的经营困难。

事实上,实体店应当没有忘记,当商业零售市场放开后,曾经与传统百货一样辉煌的供销社,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就出现了全面崩盘、全行业亏损的现象,最终绝大多数的供销企业都因为无法生存下去而关闭、破产、转制。现在,在整个市场环境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的情况下,终于也落到了传统百货业的身上。

只是,传统百货业并没有发展到当年供销社那样的格局,也没有到必须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刻。对传统百货业来说,不仅市场需求仍然能够支撑传统百货业的存在,而且市场环境也有让传统百货业生存下去的条件。因为,实体店陷入目前这样的困境,除了自身存在的观念问题之外,与政府对实体店的关心不够、扶持不够、发展环境恶化也有密切关系。具体表现为:城市土地价格不断攀升、房价不断上涨、租金成本不断提高、融资成本不断上升、税费居高不下以及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这一切,也让实体店面临比电商更大的经营压力、经营困难。相比而言,国外的实体店要比中国的实体店这方面的成本要低得多。如此一来,破解实体店“倒闭潮”的钥匙也就找到了,而不要把责任推给电商。

首先,要转变经营理念。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要想吸引消费者到实体店来购物,就必须跳出“买卖”的传统束缚,走向“体验”的新的消费模式。因为,单纯的“买卖”,电商完全可以做到。购物“体验”,目前多数电商还难以做到。所以,传统商业能否把购物从“买卖”上升到“体验”的高度,让消费者能够在购物中充分享受到多种快乐,而不只是购物的快感,对传统商业很重要。实践也证明,目前具有购物“体验”效果的实体店,大多还是日子比较好过的。

其二,要为实体店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由于实体店没有到了需要淘汰的地步,相当一部分消费者还是希望到实体店享受购物的“体验”。因此,从政策层面就必须给实体店以更多的支持和扶持。譬如降低租金、降低税收、降低物流成本等。这一点,对传统商业十分重要,对实体店的经营也很重要。毕竟,实体店还带有一定的公益性,给予政策支持不违反市场规则。

其三,要线上线下联动。沃尔玛能够让亚马逊紧张,原因就在于实行线上线下联动,消费者既可以直接到沃尔玛的实体店体验,也可以通过网上购买沃尔玛的商品。有的则先通过沃尔玛的网店看好商品,然后到实体店中购买。如此一来,也就不会抛弃实体店而只沉迷于网上购物了。应当说,京东在这方面是做得比较好的。

最后,要推动行业重组。目前,传统商业大多规模不大、效率不高,尚没有形成一个象沃尔玛那样的行业巨头。也正因为规模小、市场影响力不大,因此,在采购成本、采购话语权等方面难有作为。自然,成本优势就难以形成。所以,如何通过行业重组,形成若干个具有市场统治力的行业巨头,对中国传统商业发展关系很大。

总之,对实体店出现的“倒闭潮”,不要把责任推给电商,而是多从自身找原因,从政策上找原因。电商的发展,谁也阻挡不了。传统商业要想不被电商冲垮,只有自身做出改变,并寻求政策上的支持。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谭浩俊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