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愿太阳村的孩子们都能快乐成长

2016-10-30 17:3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6年10月30日,包括笔者在内的400多名慈善义工来到位于北京顺义赵全营镇的北京太阳村儿童福利院,参加关爱服刑人员子女活动。

上午,义工们和孩子们展开了一系列交流、表演、互动活动。中午,笔者领着一桌孩子吃饭,有大有小,最大的上初二,胸前系着围裙,已经能帮助厨房干活了,最小的四五岁,坐笔者身边。这些从小没有父母呵护的孩子,习惯了自己照顾自己,食物一上桌,就争相往自己碗里拨食。形象一点说,是“抢食”。大孩子们狼吞虎咽,小孩子们也手筷并用。

笔者身边一个4岁小男孩,逐渐对笔者产生了信赖。他说筷子掉了一支到地上,笔者帮他擦干净;他说想吃放在桌面远处的饺子,笔者给他和孩子们分饺子;他说想吃煮花生,笔者抓一大把放他面前,可他的小手的力量还不足以轻松捏开花生,于是笔者喂他,教他怎么剥花生;他说我们送给他的球形玩具掉到地上沾土了……

时间过得飞快,一晃到了笔者得乘车离开的时间了。笔者和孩子们告别,回身一看,刚才身边那个小家伙正在角落里用餐巾纸反复擦拭沾了土的玩具。他说:“你要走了?!”笔者说:“对啊,我要走了。”他微张着小嘴,一直看着我,眼睛眨巴着,稚嫩懵懂的表情,叫人不忍离去。笔者摸了摸他的头,“下次再来看你啊,自己玩吧!”

愿太阳村的孩子们,都能快乐成长。(田木)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田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