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评] 脱鞋进银行取款的平凡人朴素情怀

2016-10-28 18:23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61028183411

10月27日,一则“怕弄脏地面农民工脱鞋跪地取款”的新闻在网络上热传。照片中,银行门口放着一双鞋子,一位保安正在门口拖地,银行里面,一位戴着安全帽的人跪在ATM机前操作。原来,这位农民工鞋上有泥,不想把刚拖的地面弄脏,主动脱掉了鞋。正在拖地的保安则让他别脱,直接进去。许多网友看了画面中跪着取钱的农民工,既感动又心酸、同情。

事后,据保安介绍,这名农民工脱鞋后,是走进银行的,并不是跪着进银行的。操作中,可能是因为看不清楚ATM机的键盘,然后就跪下了。保安的解释,让人们纠结的心变得释然。

撇开跪地取款,事情变得简单。50岁左右的农民工,看到58岁的保安在拖地,就脱下了鞋,“我鞋上全是泥,没事,我一下就出来了!”保安则回复,“没事没事,你进去,一会儿我再拖一次”。透过一双沾满泥的鞋,我们看到的是农民工和保安纯洁、火热的内心,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别人。

类似的事情并不是个别,此前媒体就报道过。比如,一位农民工到湖南株洲火炬大厦里上厕所,将鞋子脱在外面,“不给公家添麻烦”;三位农民工在地铁车厢有空座的情况下,不坐座位而是坐地上,等等。

这些农民工干完活后,衣服和鞋上有泥是正常的。没有人要求他们脱鞋进银行、进洗手间、在地铁里坐地上。这跟农民工的社会地位无关,也并非受歧视后的反应,而是一种发自内心、接近本能的善良使然。众所周知,总体而言,农民工用自己的辛勤劳动赢得了社会的敬意,社会对农民工是尊重的。

脱鞋进银行取钱的农民工,表达了农民工群体的憨厚、朴实,以及对社会、对生活、对城市的热爱。报之以李,社会也应给所有农民工更多的关怀,哪怕他们身上布满尘土。(千龙网评论员 倪恒虎)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倪恒虎

相关阅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