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治霾应该从哪里着手?

2016-10-28 10:09 中国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治霾应该从哪里着手?

进入深秋,北京经历了三轮雾霾((10月12-16日、10月18-20日、10月24-26日),某报的天气预报诗意浓郁:霾去又来。相隔仅一日,西北望,霾阻西山几万重。山无形,水无声,木叶失秋色。今日霾又聚,晨起更有雾扰。白天晴转多云,北转南风二级。最高气温17℃,气温较昨日骤升近5℃。寒意略减,但霾困深重。明日风来,送霾归去。

虽说浪漫,但也透露苦涩,抗霾只能靠风吹。现实的情况是,霾锁京城和华北,人们真的是难受想哭(蓝瘦香菇)。有关方面要求公众“戴口罩”“关门窗”,减少户外运动,也只是被动的应对。对于城市的上班族,似乎并不管用,要在雾霾天挤公交、地铁和骑车上班,同样会浸入在雾霾的毒素中。这样的预警和关爱其实比某心灵鸡汤大师的劝告好不了多少,心灵鸡汤大师至少还说,“大家能做的就是尽量不出门,不和它较劲。”面对雾霾大家可以“关上门窗,尽量不让雾霾进到家里;打开空气净化器,尽量不让雾霾进到肺里;如果这都没用了,就只有凭自己的精神防护,不让雾霾进到心里。”

雾霾进不到心里只是想象或意念,真正的雾霾是可以通过呼吸进入肺泡,雾霾中的PM 2.5通过肺部毛细血管的血氧交换进入心脏,再通过血液循环播散到全身,引发心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和多种癌症等。而且,国内外多项流行病学的调查早就表明,生活在雾霾严重地区的人比生活在非雾霾地区或雾霾较轻地区的人平均寿命要少5年左右。此外,那些有呼吸系统疾病,如哮喘和有过敏症的人,在5级重度污染下的北京只能是难受想哭,甚至哭也哭不出来。

雾霾来了,有预警是一个进步,但是,如何预防和减少雾霾才是真正的干货。这次雾霾,北京似乎在试验除了风吹之外的新办法,在望京地区测试由荷兰设计师丹•罗斯加德设计的雾霾净化塔。雾霾净化塔塔身为7米,是全球最大的空气净化器,其净化原理是利用小量绿色能源和专利的无臭氧离子技术,捕捉空气中至少 75 %的 PM 2.5 和 PM 10 雾霾颗粒,并向周围释放清新空气,在塔周围形成一个环状的清新空气区域。雾霾净化塔每小时可净化3万立方米的空气。

这个东西管用么?实际上,比室内的空气净化器效果好不到哪里去,只能起应急作用,所以,人们的共识还是,从源头入手,调整能源结构,控煤、控烟、控汽车尾气,发展新能源。

北京这三次的雾霾毫无例外地又把源头指向机动车。北京市环保局监测显示,上周北京的重污染过程,PM2.5中硝酸盐占比高达35%左右,成为PM2.5中占比最大的成分。据此分析,机动车污染排放在本次重污染中有突出作用。机动车的污染中,外地进京的国一、国二、国三等高排放车占了较大比例,50%以上进京或过境外地重型车辆无法达到绿标车排放水平,这些车辆每车排放量相当于200多辆国四小轿车。此外,北京市重型柴油车和车龄较长轻型汽车的污染问题比较突出,车龄10年以上车辆的超标率较高,运行里程超过30万千米的出租汽车排放超标率达到80%-90%。

既然如此,为何不针对这些重污染车采取措施?目前知道的是,新修订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已经审议通过,即将印发,下一次再遇重污染,北京有望执行新预案。新预案将优先对高污染排放车辆采取控制措施,对国一、国二、国三等高排放车采取分级禁行措施。如此,帝都人们还得再等下一次污染才能看到这样的禁令,是不是有些迟,而且还会让人难受想哭。

当然,不是机动车污染单方面就能兴风作浪引发雾霾,真正的重要原因还在于工业生产排污、散烧煤炭污染。北京冬季单位浓度PM2.5中致癌物是夏季的25倍,主要原因也在散烧煤炭。不过,实际上的情况还可能是,相当多的排污企业巧妙躲过监管,排出的污染物大大高于监测时的达标水平。北京的空气污染和雾霾如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所以,2016年6月,环保部与京津冀三省市联合印发《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措施(2016-2017年)》,部署了农村散煤清洁化替代、加大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力度、以排污许可证强化“高架源”监管等11项强化措施。其中,降低煤炭燃烧量,尤其是散煤燃烧量,将煤洗净就是措施之一。

如果多方推进,北京的雾霾消除后,孩子们在秋日的蓝天下撒欢,情侣在明媚的阳光下私语,上班族也可尽情在清澄的秋日中放怀呼吸,人们从难受想哭到舒服想笑,这样的时间会很远吗?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张田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