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评论] 局座张召忠开微博 老司机开启新征程

2016-10-25 17: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QQ图片20161025171837

10月24日,著名军事评论家张召忠教授开通微博,迅速吸引网友围观。张召忠自称老司机,将在微博里踏上新征程,跟大家一起嗨。录制视频时,他虽然关掉了美颜功能,但还是找了个倾斜的自拍角度,笑眯眯地与网友打招呼,开启了网红之路。

如今已经65岁的张召忠有很多头衔,是少将、是教授、是理事、是学科带头人等,但在网友心中张召忠还是“战略忽悠局的局座”。这个被网友调侃编造出来的外号,没想到张召忠却幽默地接受了,给自己的微博起名就叫“局座召忠”。

这个外号源自于张召忠对军事战争的“神预测”,宛如中国军事界的“贝利”。因为前些年伊拉克战争打响后,张召忠力挺萨达姆,认为美军会受到顽强的抵抗,但是美军却长驱直入,最终把萨达姆送上了绞刑架;在利比亚战争中,张召忠同样力挺卡扎菲,结果大家又被忽悠了。张召忠相反的预测结果,让他的“乌鸦嘴”越说越响,于是便有了“局座”这一称呼。

但张召忠并没有生气,反而欣然接受,并自我调侃,这是由他幽默风趣的性格决定的。虽然张召忠已年过花甲,却始终积极地学习,与年轻人打成一片。甚至对于90后在网上给他各种P图,也是一笑了之,说你们开心就好。

张召忠就是这样一个“老顽童”,深受网友们的喜爱。不过真正让张召忠火起来的则是一些新颖独特的言论,比如“雾霾可以防御激光武器”、“海带绳会阻止美国核潜艇”等观点曾引发社会很多讨论,一时间他也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事实上,这些生动的例子是有前提条件的,却被网友断章取义地解读了。即便这样被冤枉和误读,张召忠也能忍受,用他自己的话讲就是“死猪不怕开水烫”。

其实,张召忠这些言论背后是他渊博的学识和丰富的人生阅历。他1970年入伍加入海军,后又进入北大学习,通晓阿拉伯语、英语。毕业就回到部队,不久便被借调到伊拉克当翻译,亲历了两伊战争。后来又被屡次晋升,还享受国家津贴。作为央视等平台的特约军事评论员,张召忠对于军事装备武器的认知,对于世界军事历史的掌握,对于大国军事政治战略的研究,也是靠不断学习才取得的。他在银幕后所做的功课,值得我们去学习和尊重。

退休后,张召忠依然在关注中外军事的发展,保持着谦虚学习的态度。他也时常出现在电视节目中,点评各国的军事动向。开通微博,也是在努力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

在微博视频中,张召忠调侃自己是个65岁的老头儿,开微博后没想到这么多人关注,这也逼着他赶紧学习,边学习、边进步、边工作,俨然已成为“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张召忠入驻微博,我们也多了一个看张召忠观点的平台,他侃侃而谈的博古通今,严谨又不乏幽默的思维逻辑,让我们对他的微博充满期待。(千龙网评论员 姜雪峰)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姜雪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