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快运配合电商发展,为快递行业“再提速”

2016-10-25 16:4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20日起,中铁总全面推进高铁快运业务开展,将在全国所有高铁列车经停的505个城市试行,基本实现直辖市、省会城市、中东部地区地级市和经济发达县域全覆盖。

在“剁手族”们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双十一”铆足了劲儿准备血拼一把、各大快递公司提前“招兵买马”准备应对一年一度的业务量“火山喷发”的时候,近几年因电商的兴起而发展迅速的快递行业再度传来“提速”的消息--“高铁快运”全面推进,中铁总将着力打造“高铁快运”优质品牌,便民利民,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正如铁路部门所介绍,经过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中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突破2万公里,覆盖了全国28个省区市,形成了较为完善和发达的高铁网。而经过几年的试运营,高铁快运业务在运作上也日渐成熟。铁路部门也随着改革的逐步深入,在提升客运服务质量、推进货运组织改革的同时,提出了打造国际一流物流企业的目标,不断拓宽自身的业务范围,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

随着人们消费观念的转变,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习惯于网上购物,电子商务也成为了一个新的行业,成为代表着未来的贸易方式、消费方式和服务方式。仅2015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就达到了16.2万亿。也正是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才促生了快递行业的异军突起。可以说,占快递业约八成业务的陆路运输中,发展已经比较成熟的传统快递公司仍占据着主导地位。铁路如果想分得一杯羹,的确尚需在对市场做好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用自身“之长”补这个市场“之短”。

在当前的快递业务中,传统的“通过区域分拨中心集中再分发到各地”的形式,使得在到达时间上尚有一些缺憾。而不受交通堵塞、航空管制等因素影响,除极端天气外,快递准点率非常稳定,且具有时效快、品质优、标准高、全天候特点,涵盖了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隔日达、特定达等模式的高铁快运,相对于其他快运模式,无异是一次快递业的“提速”。

当然,目前能够开展高铁快运业务的还仅限于高铁经停的505座城市,而一些小城市乃至乡镇,尚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这也是高铁快运业务发展受到制约的地方。而铁路部门要想经营好、发展好“高铁快运”这一品牌,不妨在促进自己发展的同时,加强与传统快递公司的合作,在拉近“城与城”之间距离的同时,借合作对象之力将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更广泛、更偏远的乡镇乃至农村,这样,不仅能让更多的客户体验到“高铁速度”,真正实现便民利民,也能为自己赢得更为广阔的市场。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作者:呼建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