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AT&T收购时代华纳的启示

2016-10-25 09:1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国AT&T收购时代华纳的启示

美国电信运营商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22日宣布,将以85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时代华纳公司。本次收购将采用现金加股权的方式,每股107.50美元,较时代华纳10月21日的股市收盘价高20%。

这让我们想起了2015年5月,美国另一家电信运营商美国韦里孙通信公司曾以4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美国在线。这说明美国通信运营商开始了大踏步转型的步伐。正如AT&T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兰德尔·斯蒂芬森说,这将改变传媒业和通信业的运作方式,给客户、内容提供商、渠道商和广告商带来全新的体验。

作为传统与久远的AT&T,之所以能够坚强地“活下来”,而且活得还不错,得益于公司管理层的前瞻性与远见,得益于不断的创新与对行业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试想,AT&T无论是电话还是电报业务,在通信行业都是受冲击最大的。电话特别是移动电话、电子邮箱、及时通讯交流工具等的出现使得电报消亡了。而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社交网络媒体的出现使得电话业务正在面临不小冲击。即使是电信运营商的短信业务,也正在遭受全球类似微信等社交工具的颠覆。电信运营商最后一块阵地是流量收入,但是由于竞争异常激烈,流量价格不断下降,盈利空间越来越窄。

不过,AT&T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转型并购,始终把握住通信行业的新热点、新机会,一次次成功跨越各道门槛。早在2014年5月,AT&T就曾以48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美国卫星电视服务供应商直播电视公司(DirecTV)。今天在中国互联网上火爆的不能再火爆的直播方式,AT&T两年前就预料到了。足以看出其眼光之独到,其商业头脑之敏锐与清醒。

时代华纳(英语:Time Warner Inc.)是美国一家跨国媒体企业,成立于1990年,总部位于纽约。其事业版图横跨出版、电影与电视产业,包括时代杂志、体育画报、财富杂志、生活杂志、特纳电视网、CNN、HBO、DC漫画公司、华纳兄弟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媒体皆为旗下事业。最主要的特质是,时代华纳是互联网时代的媒体与娱乐公司。而网络媒体所具有的即时性、互动性以及可与任何其他媒介融合的特性,决定了它的无限发展前景。

透过现象看本质。我们必须抓住AT&T收购时代华纳的本质是什么。这宗收购的本质是,AT&T开始全面拥抱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如果不出预料的话,AT&T又一次抓住了行业发展趋势与关键,不久将会站立在通信、娱乐、传媒等多种跨界融合的潮头。不得不佩服AT&T的大智慧与大谋略。

AT&T收购时代华纳公司给全球通信运营商都是大启发。全球电信运营商包括欧美、新兴市场等面临的情况都差不多,都正在非常被动地受到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猛烈冲击。在这种冲击面前,都几乎陷入束手无策之境地。AT&T收购时代华纳公司启发这些公司必须拥抱ISP公司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公司,舍此没有任何出路。这一点通信运营商务必清醒。

通信运营商拥抱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路径有两条:一是自己创立兴办ISP公司,二是收购ISP公司。前者推广推介难度较大,时间周期较长;后者立竿见影、见效较快。

从目前看,财大气粗的通信运营商完全有实力收购一家影响力大的ISP公司。特别是中国内地的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摆脱目前困境的出路在于拥抱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最佳路径是如AT&T一样收购最少一家影响力大的ISP公司。

责任编辑:池青(QU0010)  作者:常亮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