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中国足球的现状和未来,谁敢真正为足球发言?

2016-10-24 17:01 北方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关于中国足球的现状和未来 谁敢真正为足球发言?

国足的糟糕战绩一直是国人之痛,世预赛亚洲12强赛前4场比赛1平3负未尝胜,爆冷指数之快转眼就到零下。输叙利亚堪称耻辱一战,哪怕前有承担低迷战绩责任而下课的主帅高洪波,后有从意大利飞抵北京的名帅里皮可能成为新一任国家队主帅,但是如此种种依旧令关心中国足球的人们迷茫和困顿,因为国足的问题在根源上难以解决的话,谁来都是难救危机。

在中国足球的支持者中不乏敢言者,但是更多了解国足利弊的人选择的是观望,因为他们习惯于明哲保身。而在敢言者当中真的说到点上的不多,更多的只是一种泄愤,而没有真正的觅得解决问题的方式,甚至不敢于将症结和结论彻底揭示出来。

中国足球的顽疾始终没能彻底被揭示出来并动手术,那么拖着病躯的国足谁来执掌帅印都难以让中国足球有出头之日,这一点毋庸置疑。而从国足输球高洪波离任之后,可喜的是在来自各方的言论中倒是有一些观点是引人深省的,同时也有能给国足一条出路的言论。因为这些人是了解中国足球并且曾经是其中的一份子,有是执着于足球世界的人,且有绝对敏锐的视觉揭开捆缚中国足球的真正主因。

一向敢于直言的前上海申花投资人朱骏近期在微博中曾指出:“中国足球从上到下一个糗样,两手一摊,现在如此,我们也没办法。”这段话的确十分的犀利,因为高洪波率队涉险杀入了亚洲12强战后,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是他选择在连败之后辞职,并称赛前已经有人谈了话,显然后面这句话就是托词,言外之意就是不是我不想承担压力,而是有人要我引咎辞职。

但是目前的高层却说在赛前从无让主帅引咎辞职的说词,而是事后才知道的,但是能理解高指导当时的压力。这样的模式其实就是让所有人怨不得谁,一切都只是一个巧合,一个错误的领会,其实意思就等同于一摊手说没办法,可如此无奈背后其实是逃避责任。

推卸责任一直是中国足球参与人士惯用的方式,一件大事两人均摊一下就减重了,而这样的境况导致的就是恶性循环。当最近一场世预赛蔡振华赴客场督战的时候,说的是鼓舞士气去了,但是球场的一切看到了这支球队并没有众志成城的精神,显然领导驾临甚至可能增加了一些压力。

在足球的世界里,很多人习惯性的用一句话定论自己的高明和别人的无知,就是一句:你不懂球!而真正懂球的又有几人?或许很多人难以对这个问题下定论。而在这个问题上朱骏再一次道出了真谛,他在微博中说:我看我现在有资格告诉大家,足球就是要传递一种精神,只要给我11个会踢球的人,就要去赢!并且不择手段赢下来!

事实上的确如此,足球若没有精神就只是腿部运动,而不是世界第一运动,团队配合也需要精神的感召和灵魂的默契,有了这些身体才能更灵动,机会才会更多。很显然现在的国足球员们极难展现出真正的团队精神和血性气质,更多的是背负着压力,还要担心个人受伤无法打俱乐部的比赛。甚至会毛躁或腿软送给对手机会,更为糟糕的时候大脑空白,在球场上无脑的去踢球,精神也涣散了,赢球也就注定要成空的。

真正关心中国足球的人,绝对不会仅仅关心现在的国脚们,更会注目年轻的血液。可近期2016巴林亚青赛小组赛中中国国青的表现也令人崩溃,三战全败零进球的确比国足更凄惨和可悲,虽然赛后主帅承担一切责任,但是这样做却无法让人们止住叹息之声。

一直关心年轻球员成长的朱骏第一时间发表了对于国青的言论:U19也宣告结束使命,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这支队升级为U23,我看东京也去不了,2022年卡塔尔?靠哪一批去冲击?

这显然是一个很深度的问题,国足中更多固定在一些人中,不敢于突破和弃用,低迷表现和有高光时刻的球员都有入选,那么好与坏就没有了区别。不敢于更多的换血和尝试,的确会如朱骏担心的一样,在2022年到来之时,中国足球靠谁去拼战和争光?这无疑是一个长远计的问话,更多的储备新生代当为第一要素。

在国足两连败之后主帅突然辞职后,一向耿直的孙继海曾历数此次的几场比赛中,高指导战术上的不足和纰漏,并认为在输球之后说身体不适而辞职是很不男人的行为,这样的言论也引发了很多争议,而事实上曾经最血性的国脚的确道出了很多内心喝彩,口头却否认的真话,所以真理永远都掌握在少数人的手里,就是因为很多的人习惯于掩耳盗铃。

而当蔡振华和里皮握手的图片跃然眼前,热门话题是让人们谈谈对里皮治下的国足有怎样的期待?在众多的回复中有一些很精彩,不过有这样一段话被注目了:愿上帝、如来佛祖、阿拉真主等各方诸神保佑你!最后,希望贝利少关注你。

或许这段话会是很多人的心中所想,或许是一些不敢说出的真心话,而更多的人看到这里会一声叹息,不过这段话能警醒世人,但是能让那些中国足球的高层人士如梦初醒吗?或许更多的只是眯着眼看一下就继续一枕黄粱去了。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