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动态调整促高教提质

2016-10-21 10:56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学科动态调整促高教提质

10月19日,国务院学位办公布《关于下达2016年动态调整撤销和增列的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25个省份的175所高校撤销了576个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还有25个省份的178所高校增列了366个学位点。据悉,这是我国自2015年制定《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和专业学位授权类别动态调整办法》以来,开展的首次全国范围内的学位授权点调整。

与今年3月42所高校被撤销50个学位授权点不同,此次调整主要是学校根据自身教学资源和市场需求进行的自选动作,而此前被红牌罚下的主要是在2014年评估中被判定为“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只有少数是学校主动申请放弃的。

在主动撤销部分授权点的同时,高校也增加了一些看好的学科专业。比如,北京理工大学撤销了载运工具运用工程、环境工程2个博士点和心理学等10多个硕士点,但增加了设计学博士点;上海财经大学撤销了农业经济管理博士点,华东师范大学撤销了系统科学博士点和硕士点,但分别增加了法学博士点和法学硕士点。

红牌罚下或黄牌警告,绿色通道直接上场,授权点评估和动态调整双管齐下,推动我国高等教育从要数量到要质量转变。我国已建成全世界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作为金字塔尖的研究生数量也不小。2015年,我国共招收64.51万名研究生,在学研究生达191.14万人,当年毕业的研究生达到55.15万人。他们中的一部分是我国劳动力市场的"高配版本",有些却高不成低不就,职场竞争力堪忧。造成这种尴尬局面的原因,除与学生自身素质有关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所学专业教学质量不高、与市场需求脱节。

因此,建立学科动态调整,有利于推动学校注重质量自律、注重人才培养、注重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有利于推动专业设置适应产业发展,提升研究生的就业竞争力;有利于推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让高等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当前,我国正在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各高校的学科设置和调整不仅要着眼培养有职场竞争力的人才,还要考虑学校特色和学科力量,结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进行。在此过程中,切忌跟风,切忌扎堆上马。

从今年起,学科动态调整将成为常态。就在不久前,学位办又启动了新一轮学位评估,针对2012年获得授权的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展开自我评估和抽查。对此,高校和相关部门一定要避免短视。有些学科可能暂时遇冷,但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是有可能转热的;有些冷门学科就业前景不佳,但具有极强的基础地位,需要持之以恒地培养人才。若高校未经严谨决策就撤销授权点,5年内无法再次申请,再加上研究生培养时间较长,一旦错过发展机遇就很难挽回,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责任编辑:李泽杰(QU0016)  作者:佘颖

猜你喜欢